px_fojp9139921002.jpg

生當中,若能偶遇一個肯花心思啟發自己思考的好老師,不但能改變自己的命運,也可能因此而豐富了更多人的美麗人生

果要仔細回顧自己漫長的求學生涯,影響我最深遠的,應該是我中學時的國文老師,印象中當時他是個有點年紀的外省人,我很喜歡他每講新的課文時,會將文章的篇名一個字一個字拆解,畫出這些字在歷史上的演進,從象形、指示、會意、形聲、轉注、假借寫到大篆小篆,除了讓我知道現在的文字的形成緣由,也讓我對中文產生了很大的興趣,我也喜歡他講詩詞時,會將詩詞的韻腳邏輯做透徹的分析,從五言/七言絕句的庂仄平平庂仄平,一直到宋詞元曲的意境,讓我知道了譜寫完美曲調的詩詞應該擁有的元素,也讓我迷上了透過簡短文字即可表達深遠意境的中國詩詞;另外印象更深刻的是他常常會獎勵國文考試考得好的學生,成績優異的同學,可以優先上講桌選取他準備好的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紀念徽章,為了得到這些其實價值不高、在當時尚未拆除的中華路就有許多攤商在販售的紀念徽章,我卯起勁來每天狠K國文,能想像嗎?準備高中聯考時我國文可以熟到從第一冊一字不漏的背誦到最後一冊,直到現在我都還可以背誦出那階段的幾篇課文...講這些並不是想說嘴自己有多了不起,只是想寫段文字,紀念這位影響我很深,讓我瘋狂的迷上閱讀的國文老師,他開啟了我閱讀的道程,讓我得以領略文章的美,也讓我得以馳騁在充滿想像力的書海之中,好的老師,真的是可以改變你一輩子的,我也永遠懷念這位人生中難得遇見的心靈導師,我相信只要看了《巨乳排球》這部影片的人,應該都會跟我一樣,陷入回憶之中,想起那些在求學生涯中,對自己影響深遠的老師…

01_4in1.jpg 

 

《巨乳排球》(Oppai Volleyball),雖然取了一個很聳動的名稱來做包裝,但其實要談的也是為師之道,以及一個好的老師是如何發揮正面的影響力,激發一群毫無希望學生的潛能,將一群正值青春期、荷爾蒙過剩的少年,從滿腦子充滿對性的好奇與對女體的遐想,導引到為了目標而努力付出青春與汗水的有為青年;這是部老師與學生的成長日記,也是部充滿歡笑與淚水的勵志電影,在經濟大蕭條的現今時空背景下,激勵人心的題材與復古的懷舊感也讓人緬懷起那個戰後經濟大蕭條的日本,那個雖然物資及經濟環境都很簡窳匱乏,但是對未來卻充滿了從無到有無窮希望的日本,積極正面的與歡笑兼具的題材讓《巨乳排球》在2009年創下了日本票房的記錄,可見得在不景氣的年代,一般民眾更需要被激勵與感動,面對茫茫的前途與充滿不確定性的未來,也才能找到努力奮鬥的目標與勇氣

 

《巨》片的時空背景設定在5、60年代的日本,全片從演員造型、配樂到場景都很復古,在導演羽住英一郎泛黃微溫的鏡頭下,全片散發出一種濃厚的懷舊溫馨風情,劇情描述戶畑三中的新任國文教師寺島美香子,因為曾有過打排球的經驗而被校長委託擔任排球社社團的指導老師,剛從前一個令自己失望的教師工作轉換到新工作的美香子,對新任工作充滿了熱忱,即使她發現排球社僅有5個社員,連一個完整排球編制的6人都達不到,她還是希望隊員不要放棄,至少能有基本的球技,並能在校際比賽中贏得一勝,原本5個成天廝混,腦中對女性眮體及咪咪充滿了好奇的瘦弱排球社社員們,看到了青春稚嫩的美香子,居然提出了:「如果我們在校際比賽中贏得一勝,妳就把咪咪給我們看」的要求,單純的美香子原本雖然想一口回絕,不過在這群小鬼們說出:「算了,其實妳跟其他把我們視作垃圾的老師沒什麼兩樣」後,單純又不耐激的美香子於是中了計,在不置可否的默許下,5個手足舞蹈的少年們在有了情色誘惑的努力目標後,突然變了一個樣,除了用飛蛾撲火的方式找來了原本有排球底子的一年級生加入排球社,湊足6個人外,也很積極的練習排球的基本動作及體能,對他們來說,只要一想到當正式比賽獲得一勝即可一飽眼福,欣賞到美香子豐滿的咪咪,再怎樣嚴格的球技訓練及疲累的體能操練都不算什麼,眼中燃燒著對勝利與慾念的渴望,讓這群原本成天看A書廝混的不良少年們脫胎換骨,在很短時間內從排球門外漢成長到基本動作扎實,頗具有競爭力的排球社員,美香子也很開心身為教師新手的她,能夠改變這群小毛頭們,不過她的心裡頭也很掙扎:一方面身為人師的她實在不能夠在排球社團獲得勝利時裸露自己的身軀,這麼做實在有違師道,一方面的她又不想因為斷然的拒絕這群少年的請求而讓他們變回原形,美香子心裡也不曉得到底該希望他們獲勝還是落敗,矛盾的她內心陷入了天人交戰的掙扎

02_4in1.jpg 

 

在保守的年代,這樣離經叛道與驚世駭俗的條件交換還是傳到了學校高層的耳中,當校長把美香子跟6個排球社社員傳喚到校長室來確認是否真有此事時,美香子陷了內心的交戰:原來她會離開前一個工作是因為在原學校的教職工作中,曾為了保護自己,背棄了學生對她的信任,原本她打算在期中考前跟跟學生一起去聽音樂會的事,被學校高層知道了,當一起被叫到校長室作確認時,美香子在校長的引導下,當著學生的面說出了:「我沒有說過要跟學生一起去聽音樂會的話」,「原來老師也是一樣自私,也是會說謊的」,美香子也因無法再面對學生充滿失望與怨懟的眼神,黯然的離開了原本的學校,或許是因為命運的捉弄,即使來到新學校,美香子還是遇到同樣的問題與相似的人性試煉,這一次面對校長的質問,即使排球社社員們幫她緩頰,不想要再次失去學生對她的信任的美香子,終於選擇做出正確的決定,他坦然的告訴校長她的確有承諾學生贏了球就讓他們看咪咪,也因此被學校給解雇,美香子想讓學生知道不論可能失去什麼,都必須要誠實面對自己曾經許下過的承諾,不過隨著美香子的離職,讓原本躍躍欲試的排球社社員們失去了鬥志,陷入了一片愁雲慘霧之中 

 

美香子會想成為國文老師,其實是有原因的:年輕時的她,也曾誤交損友,被壞朋友們慫恿去偷竊,被店家抓到的她因此遭到學校的懲罰,必須連續幾個禮拜課後留校,接受老師的輔導,原本以為會遭到嚴厲責罵的她,意外的發現負責輔導的她的原田老師根本不想理她,每天都隨便丟給她幾本號稱是學長姐遺留下來的課外讀物,請她在輔導的時間內隨意翻看後寫下讀書心得,然後自顧自的看起報紙來,美香子原本每天都抱持著敷衍的心態亂寫一通,在發現原田老師似乎對她應付交差也不以為意後,好奇的她終於好好的翻讀了一本原田老師交給她的高光太郎詩集-《道程》,當他看到了其中的一首詩寫道:「我的前方沒有道路,我的背後卻展開了一段康莊大道」,很有感觸的她終於用心寫下了自己的感想:「偷竊時的我,心中是忐忑不安的,仔細回想起被逮當時那種羞愧與沒有未來的心情,覺得就如同詩中所言,看不到前行的道路,但換種心境,選擇改過的我,也真如同詩中所描述的,看到了前端展開了一條康莊的閃亮大道」,美香子寫著寫著,明白了縱使曾有過荒唐的歲月,但只要願意拋棄過去,用心的經營未來,前方還是會為她展開一條純白無瑕的康莊大道,原田老師看了她的心得後,輕描淡寫的告訴美香子她會拿這篇文章去投稿,因為勇敢誠實的面對自己曾經犯下的錯誤,評審也很激賞的給了這篇文章首獎,當得獎的文章公佈在校內的布告欄時,美香子看到了原田老師也若有所思的看著佈告欄,溫吞的原田老師用平淡的口氣告訴美香子:「或許你以後可以成為一個很好的國文老師」,因為老師看似輕描淡寫的這席話,讓美香子有了努力的目標,面對未來她不再惶恐,後來也真的成為了中學的國文老師

03_4in1.jpg 

 

當被學校解職的美香子,懷著愧疚的心情去祭拜已然仙逝的原田老師,偶遇老師的遺孀,提起這段被罰寫心得的往事時,原以為老師其實並沒有特別想傳到達給她什麼,只是不經意的讓她看了本書,並幫他投了稿,或許老師根本就不曾記得自己;但在充滿書香的老師宅邸中,從師母的口中,美香子才恍然大悟,原來當年喜歡看書的老師為了導引誤入歧途的美香子走回正途,每天都花了很多時間慎重的選書,當年每本被自己隨意塗鴉的書籍,其實都是老師的珍藏,每本書籍都還好整以暇的安置於老師所遺留下來的書櫃中,原來老師對自己是那麼的用心,並不是不經意的讓自己頓悟,就像電影《情書》最後一幕女主角看到男主角當年於借書頁簽背面的素描塗鴉,美香子同樣的也看到當年被自己塗鴉的書籍,就在這一瞬間感動到了頂點,美香子流出了感動的潰堤淚水:影響自己一輩子的人當年對叛逆又使壞的我是那麼的用心,那自己對帶領的那群排球社社員呢?雖然以身作則,誠實的面對自己曾經說過的承諾,但是就此一走了之只是解決了自己的心魔,那群孩子們失去了求勝的鬥志,就像被丟棄的孤兒,自己也沒有履行對他們的承諾,難道不該有始有終,留給這群邊緣學生一個為人師表該有的良好典範嗎?

 

美香子最後狂奔到了體育館,原本已然失去鬥志的排球社社員們,看到了美香子,又重新燃起了希望的火花及想要求勝的意念,奮力的想力挽狂瀾,獲得勝利,不過不論輸贏為何,或是能否看到美香子的咪咪,他們已經學到了人生最重要的一課:誠實面對自己、信守承諾,即使身處在再毫無希望的人生境地中,只要自己不放棄,總會有人願意相信你,願意給你機會,奮力一搏總是會有無窮的希望的

04_4in1.jpg 

在你的人生中,是否曾遇到過能夠啟發自己,看到自己長處的老師呢?排球社社員們遇到了,相信也因此改變了他們的一生,這個充滿了汗水與淚水的夏天,對許多人來說或許一如往常,但存在於他們心中的真情悸動,應該是生命當中最美好的回憶,相信他們即使不再打球,或是中學畢業後馬上就要踏入社會,也都能夠無所畏懼的面對未來的所有挑戰;好的導師其實真的不需要太嚴苛,也不需要要求太多,只需要多給本性純良的學生多一點時間、或是能付出多一點耐性,每個生命都會找到自己的出路,在懵懵懂懂之間也都有機會能夠領悟到老師想要傳達的正向意念,我也認為好的教育方式應該是因勢利導,啟發學生自行思索自己想要走的未來道路,好的老師不是強逼你該走哪條路,而是適時的點醒你人生的道路其實是有很多選擇與可能性的,很幸運的我遇到過這樣的好老師,也希望每個人也都能夠遇到,然後將這些老師的善意與感動自己的理念如同薪火一般的往下傳,豐富點亮更多人的美麗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abi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