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new1393647948-527038856     

麻木的人生,總在即將失去時才能感覺到生命的流動;生命是如此殘酷、註定一團糟的人生也只能靠自己去收拾,但重新拾回生活動力的來源,其實一直都在你身邊,用心感受、不沉溺過去、專注當下,縱使無法追上別人的腳步,你也可以有喜悅而踏實的人生

絕處逢生這個名詞常常用在動作片上面,主角們總是在看似孤立無援或是強弱差異懸殊的情境之下,奇蹟式的靠著某秘密武器或阿Q精神反敗為勝;正義的一方在過程中總是遍體憐傷、體無完膚、遭受一次比一次更無情的打擊,但不論邪惡的勢力如何的強大張狂,動作片的終局,總是奇蹟式的反敗為勝,或是輸了面子贏了裏子達到另類的勝利,但電影終歸是電影,虛擬世界中的大快人心與逆轉,在現實人生中總是事與願違的,螢幕下的真實人生,常常遇到絕境,和電影不同之處在於,絕大多數的人無法跨越生命的關卡、無法絕處逢生,總是遭到生命洪流的吞噬、淹沒與陷入永無止境的沉淪之中。

強納森‧崔普爾的小說《在我離開之前》,設定了一個極其有趣的黑色情境:曾經因一首暢銷歌曲《支離破碎》(歌名取的真好)而紅極一時的過氣鼓手席佛,在樂團解散之後,輾轉的失去了生活的熱情與動能,席佛沒有像《遠離賭城》中的尼可拉斯凱吉一樣的沉溺於酒精,也沒有像眾多頓失明星光環的過氣影星般的尋求毒品的慰藉,只是當世界上其他人的生活都還在繼續轉動時,他的人生已經完全全停頓下來、被動的過著步調緩慢的生活,席佛因此失去了妻子、家庭及尊嚴,與兩個同樣過著半退休人生的損友傑克與奧利佛,在成年人的養老院”凡爾賽”社區中,過著日復一日窮極無聊又虛耗人生的生活。

S遠離賭城  

這樣麻木不仁的生活,在席佛一日突然經歷一次深沉的昏迷後,開始有了流動:前妻的現任醫生男友診斷出席佛罹患了主動脈剝離,須立即治療,否則這危險但並非絕症的疾病將像顆不定時炸彈般的,隨時都可能奪走席佛的生命;當眾人鬆了口氣,認為理所當然的須立即安排手術時,席佛卻斷然的拒絕接受治療,大半時間的人生都在面對悲哀與失去的席佛,並不想死,只是不確定自己還想活下去

席佛的人生,曾經有過輝煌的美好時光、曾經是眾人目光的焦點、曾經在婚禮上浪漫且溫暖的和前妻邂逅、陷入愛河,共組家庭,曾經有個以他為天、無時無刻不依賴著他的貼心小女兒,也才沒有幾年的光景,在沒有犯下任何致命錯誤的人生中,席佛就失去了生命中所有的美好事物:與太太離了婚、和女兒疏遠,成為靠歌曲版稅及婚禮表演的微薄收入過活的淪落人,更糟的是,告知自己罹患致命病症的醫生,是前妻幾週後即將再婚的對象、品學兼優但已疏遠的大學新鮮人小女兒,在”讓你失望,我比較沒感覺”的前提下告知老爸自己懷了孕,所有的事情都一團糟,看似都無可挽回,而最難熬的是,席佛很清楚,即使自己離開了,家人也不會有任何感覺,甚至可能還會鬆了一口氣,把自己的人生當作是一個警世俗諺般的看待。

橫向書封  

雖然是看似很無望的人生,在這樣的主題架構下也應該是個病懨懨的灰暗故事,但在強納森‧崔普爾冷調的黑色幽默與反諷味道十足的人生哲理穿插下,從席佛的眼中腦中,我們看到了許多對生活、對生命的深入觀察,辛辣且毫不留情,這些人生體悟因為真實而顯得荒謬深沉,因為無須保留而顯得直白動人,在席佛父親帶領著席佛以旁觀者的角度快速的歷經人生生老病死的歷程-出生的割禮、成年禮、婚禮、葬禮,讓看似麻木的席佛慢慢的憶起了自己短暫人生中曾經有過的美好,從得知自己罹或重症之後,因為即將失去,每一件事情都可能是人生的最後一次,曾經遺忘過的生命悸動感也因為生理的變化而被重新喚回,席佛好懷念那感覺得到愛、感覺得到那深刻巨大的感情,感覺到自己的生命被填滿、被需要的感覺,較之生命的終結及不被需要的麻木人生,席佛實在不想因為生理上的治癒而失去了心痛心悸的感覺、好希望時間凍結於此,讓他可以永遠活在這感受得到七情六慾的瞬間。

《在我離開之前》,讓我聯想到電影非關男孩(about a boy)、《小太陽的願望》(Little Miss Sunshine)及《尋找新方向》(Sideways);《非關男孩》中休葛蘭,以Wham樂團的Albert為嘲諷的對象,描述曾經創下唱片銷售佳績的過氣歌手Will,靠著歌曲的版稅過著不需努力工作錢就自己從天下掉下來的雅痞生活;和席佛不同的是,Will對人生沒有什麼不滿,也沒有負擔跟多餘的羈絆,甚至樂在勾引熟女的其中,但和席佛相同的是,兩人過去都同樣過著麻木不仁,無法感受到愛與被強烈需要的人生,席佛因為重症重新拾回生命悸動的回憶,Will則是被怪異小男孩及母親那種即使格格不入,也奮力想在困頓人生中努力生活的熱情所感染,而重新燃起生命的熱誠及想敞開心胸接納別人與不完美自己的心情;而席佛的父親帶領其冷眼旁觀生命歷程的經過、席佛陪伴兩位損友尋求彌補生命中遺憾的尷尬旅程,以及席佛不知不覺中陪伴著前妻及女兒尋求真實自我的過程,那種團結凝聚、拋下一切掙扎努力的生命原動力,也像極了《小太陽的願望》及《尋找新方向》中那種雖然有點誇張荒謬與尷尬,但卻滿載生命力的追尋過程,這些貼近真實人生的描述與對生命冷冽且直白的觀察,在在說明了帶來生命的感動與體悟或許不完全來自曲高和寡及轟轟烈烈的情境,那種平凡如你我般,試圖在麻木的人生當中尋求生命悸動與感動的猶豫掙扎,有時是更加的深刻動人。

01.3in1  

村上春樹2013年的新作《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中,描述著迷於車站建築的青年多崎作,在人生中因為團體謎樣且複雜深沉原因的排斥,失去了愛人與感受的能力,而為了持續生存與呼吸,過著自律且幾乎沒有慾念的人生;在重新檢視奪去這些情緒的遭逢中,多崎作因為撕裂開傷口血淋淋的面對過往,而重新感覺到生命的流動以及想要擁有的感覺,這感覺與經歷其實跟《在我離開之前》中的席佛如出一轍:他的心在需要沙羅,像這樣打心裡需要誰,是多麼美好的事阿。作強烈地確實感覺到這件事。非常久沒這樣了。或許這是第一次。當然不是一切都美好。同時胸部會疼痛,呼吸會困難,會害怕,會有黑暗的來回搖擺。但連這樣的難過,現在都變成愛惜的重要部份了。他不想失去現在自己所懷有的這種心情。一但失去的話,可能永遠無法再遇到這溫暖了。如果要失展去那個,還不如失去自己更好。

沒有色彩橫  

同樣的,Robert Zemeckis在《阿甘正傳》(Forrest Gump)中,也告訴我們,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自己這一口會嚐到哪一種味道,人生或許就像那盒巧克力一樣,內容早已命定,無法改變些什麼,但也別忘記,即使現在口中的巧克力是那麼的無味苦澀,或是令人感到麻木作噁,下一口品嘗到的還有可能是滿口的甜蜜滋味與回味無窮,只要不將整盒的巧克力丟棄,生命與人生,都還是有無限的驚奇與可能的。

阿甘正傳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abi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