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強!疼痛消除聖經  

成功訣竅的不二法門,在於起身而行、勇於改變,以及持之以恆,道理很簡單,實際執行起來卻不容易,做人做事如此,對待自己的身體更應如此。

當發現有這樣的試讀機會時,我心裡頭不禁想:「天啊,這樣的試讀也太適合我了吧!」會這樣想的原因有二,一是不久前我的體重尚屬過重的族群,但一年半之內我成功的削除了約30公斤左右的肥肉,二是這一年半來我從爬一層樓梯就會喘,到參加了約20幾場左右的馬拉松及登高賽,身體的反應從剛開始跑完隔天全身痠痛猶如木乃伊般的不良於行到現在即使跑完半馬或登上101隔天,都可以毫無痠痛不適感的繼續進行每日的5k訓練,對於如何為自己的身體,營造一個良好的運行環境,以及在高強度的運動之後,如何舒緩機體的過勞與不適感,我和《史上最強!疼痛消除聖經》的作者克里斯多夫‧蓋西歐 (Christophe Carrio)一樣,有許多不謀而合的心得及想法。

基本上的邏輯是這樣的:人的身體都會有最適的運行機制,而當運行機制偏離最適到某種程度時,身體就會產生警訊來保護母體,這警訊,可能是疲勞、病痛或是肥胖;而當面對警訊時,你可選擇置之不理,但絕不會改善身體的狀況,而選擇處理警訊的方式千變萬化:運動、食補、投藥都是選項,蓋西歐的身體活化操,其實也是改善這些負面身體表徵的選項之一,但相較於其他的治標方法,或是需要極大意志力、精力或時間才能養成的運動、飲食習慣,蓋西歐的身體活化操屬於治本、溫和且進入障礙較低的方法,仔細一看會發現其中沒有甚麼了不起的神奇秘方,會使用到的器材也都是低成本且極容易取得的,活化操的訣竅我個人認為在於養成習慣扭動較少活絡到的身體部位,能夠掌握這兩點訣竅,同時持之以恆的練習,我想,疼痛應該就會遠離你的。

 01.combine  

另外,讀了本書及實際練習之後,我有幾點想法及心得如下:
1. 多動:現代的生活過於便利,讓人會猶如滾水煮青蛙般的習慣不動,身體不動久了,就像較少使用的機器一樣,反而容易出問題(馬拉松的理論是:多跑步不會傷膝蓋,是姿勢不良才容易傷膝蓋,而為何會姿勢不良,表示你不習慣與了解自己的身體,要了解身體,最好的方法就是多用多動),過去的農村社會,人習慣身體的勞動,感覺上文明病及三高的人口比例就沒有現在來得高,或許就是一個很好的對比;以我自己的例子來說,能夠有多勞動身體的機會我絕不放過,例如能爬樓梯我絕不坐電梯,搭乘捷運時我也鮮少乘坐手扶梯,中午用餐時,有時候我會選擇騎U-bike到距離公司較遠一點的地方用餐,假日出遊停車停得遠一些,再小小的慢跑或快走到目的地也是勞動身體的小確幸,這些都是盡量不要讓身體習慣便利而不動的一些好習慣,這些生活小習慣,看似辛苦,其實,養成習慣了後,是不會覺得有任何負擔的。

02.combine  

2. 擇食:經濟的發展讓物質較不虞匱乏,也讓人容易攝取過多的營養素及熱量,而這些沒辦法消耗掉的元素,就像過期的食品一樣,堆積在身體久了,容易形成不易排除的脂肪,間接造成肥胖及血管的堵塞,而當血流的運行出了問題,身體馬上會出現嚴重的毛病,所以,養生之道首重飲食,蓋西歐在書中提到了,要為自己的身體營造一個鹼性、不容易發炎,且能促進新陳代謝的環境(讓吃進身體的熱量能夠消化代謝掉),好的食材選擇有:升糖指數低的食物、蔬果、鹼性水、促進新陳代謝的食材有:薑黃、丁香、辛香料,盡量避免的食材為:紅肉、穀類、奶製品;以我自己的例子來說,含糖食品少碰、超商的飲料更是絕對不碰,同時醃製品、油炸類 、糖果蛋糕等甜食更是敬謝不敏,因為這些食品,雖然看似沒甚麼重量,但其實熱量都很高,人一天活動下來所需的熱量約是體重的30倍,只要超過這個範圍,攝取進來的熱量就會堆積,若不小心多攝取了,只有靠多動才有辦法消耗掉;少吃的效果極差,因為身體的補償機制會讓提昇養分的吸收效率來補足上一餐的不足,與其少吃,不如多動;此外,養成晚餐不吃也是個很好的習慣,但千萬不要因此而增加早、午餐的份量,晚上若真的肚子餓,攝取低熱量、含糖分較低的水果如蘋果、芭樂會是很好的選擇,只要有飽足感,身體就不會有飢餓感。
03.combine  

3. 開始:運動與健身習慣的養成其實並沒有想像中來得難,重點在於開始,馬拉松的名言是:「不管你跑得多慢,你都贏過一海票還沒有開始跑的人」;蓋西歐的活化操,即使再簡單,若只是用眼睛看,沒有開始動起來實際操練一番,其實對身體的疼痛舒緩是不會有幫助的;除了安樂椅神探只是動動嘴或是問些問題就可以破案外,絕大多數的偵探要破案也必須要動起來,這邊查查、那邊問問,警察小說的警探更是踏破了鐵鞋才能揪出真兇,生活如此,對待身體更應要如此,給自己一個機會,開始動起來!

04.combine  

4. 習慣:除了仙丹妙藥之外,任何改變與改善,都需要持續一段時間方能見效,而習慣要能夠持續,必須要有誘因:我個人跑步的誘因在於可以邊跑步邊閱讀,因為跑步是我一天當中可以靜下心來、不受任何外界干擾的沉浸在小說世界中的唯一時光,因為將運動跟興趣加以結合,所以才能將跑步變成是一種習慣,而我想,要將蓋西歐的活力操培養成定期操練的習慣,也可能需要點誘因,對絕大多數的人來說,最好的誘因或許是顯著的身體疼痛部位之改善,蓋西歐的活力操,目前我只做了約一周,身體已有明顯的感受,雖然平常有跑馬拉松的習慣,但一作下來才赫然發現自己的身體還是有許多部位的肌肉及關節,是鮮少活動到的,例如跑步較少用到的一些背部、肩頸及大腿上側的肌肉,透過活力操的確都可以拉展開來,並作一些牽引及扭動,我平常的活動量已經很大了,但是一作下來還是覺得有些部位感覺痠痛及有開始動起來的感覺,其中用到橡皮帶跟網球的動作其實跟瑜珈的動作很類似,都是透過一些器材的輔助,來拉扯活絡平常較少使用到的身體部位,促進肌肉肌群的活化,也藉由動起來及一些按摩技巧,促進身體的循環及提升新陳代謝的動能。 

05.combine

感覺上10來天的試讀及試作的期間有點太短了,但蓋西歐的活力操練習起來不耗力、輕鬆又對身體有顯著的助益,為了試作我特地買了狼牙按摩棒及瑜珈用的彈力橡皮帶,或許因為投入了器材的成本,也因此,練習起來特別起勁,同時,跟家人一起練習還有許多意外的樂趣(這邊也感謝家裡的寵物大根及便便人為了示範動作的正確性而入鏡);這是一套頗有效率及樂趣的疼痛消除健身操,推薦給所有追求健康生活的讀者。  

06.combi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abi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