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in1

2014年上半年,內地出版了哪些台灣未出或已絕版的簡體推理作品?光是藤原伊織的雙作品,應該就能令推理迷們興奮到睡不著覺了吧?

一、喪服之約 
喪服之約  
康乃爾‧伍立奇在台灣的譯作不多,多年前遠流的謀殺專門店曾經出版過《黑衣新娘》及《我嫁了一個死人》、10年前冷硬派大師勞倫斯‧卜洛克亦曾參酌其未完成的遺稿,以聯合作者的方式出版了充滿宿命不安感的奇情小說《入夜》一書,約莫就是伍立奇在台灣可以看到的所有作品了。
伍立奇早期的創作以推理小說為主,生平和爵士年代的文學大師史考特‧費茲傑羅的經歷有點類似:同樣的都擔任過電影的編劇、生涯晚期都沉淪與酒精之中,同時為病痛所苦,生於華麗,死於孤獨;緊張大師希區考克改編其作品的電影《後窗》是其最知名的作品,奇情、暗黑、復仇及充滿宿命感的悲劇風格是其作品獨樹一格的風格,也是其一貫的創作手痕。《喪服之約》同樣的以復仇為主題,但多了許多動人的元素及詩意的美感,2000年日本大師級編劇野澤尚曾將本書改編為五集電視影集,由藤木直人主演,在日本國家電視臺NHK黃金時段播出。

4in1  

22in1  

《以下文字摘錄自出版社簡介文字》

出版社:山東文藝出版社
出版年:2013-12
ISBN:9787532943739

內容簡介: ·
新婚前夜,一幫有權勢的大人物駕駛特許牌照飛機低飛殺死了約翰尼的未婚妻,約翰尼決心奪走兇手從他這裡奪去的一切,開始了一系列的復仇,每一年的這一天都將成為忌日,那些人的妻子、情人和孩子、每個被那幫兇手深愛的人都處於危險之中……

二、桃色東京塔

桃色東京塔  

一九九五年以長篇小說《RIKO-女神之永遠》獲得第十五屆橫溝正史賞,登上文壇的作家柴田芳樹,,擅長以女性的角度出發,書寫都會女子的生活、愛戀孤寂與心情;早期的柴田,將美式偵探較為隨興、大膽辛辣與輕鬆自由的風格,套用在傳統上來說較屬花瓶定位的女刑警身上,與傳統以熱血及冷硬為主軸的男性警探小說大相逕庭,衝突與矛盾的設定讓村上綠子系列在日本大受女性讀者的好評;近期柴田則將書寫的重心轉向書寫女性粉領上班族面對工作、生活、愛情與婚姻的心情記事上,對於都會女性的心情,充滿了細膩及幽默的描述,也頗能引起該族群的共鳴。
柴田的文字精簡洗鍊,青春洋溢、幽默熱情,推理書寫屬於輕度及日常推理,都會記事則細膩寫情到讓讀者深有所感;柴田在台灣的中譯作品不多,目前均已絕版(別忘了世界上還有個地方叫圖書館甚麼書都借得到),曾經出版過的作品有新雨出版社出版的《玫瑰的烙印》(合輯)以及台灣東販的《不想上班的星期一》、唐莊出版的《誰說我是敗犬?》,後者在日本曾引起社會大眾對於不婚上班族的廣泛討論

44in1  

《以下文字摘錄自出版社簡介文字》

出版社:新星出版社
出版年:2014-1
ISBN:9787513309417

內容簡介:
東京塔,當你深夜仰望遠方的天際,它總是閃著不可思議的光芒;或粉色,或金色,甚至五彩斑斕,那夜空中的夢幻景致,撫慰著寂寞的都市旅人。
因過失導致無辜者身亡後,岳彥成了警視廳的邊緣人物,遠離調查主力軍的日子,他只能四處奔波,接觸的也只是一些細枝末節的線索。一次偶然的搜查機會,讓他結識了鄉村女警日菜子。雖然相距遙遠,但愛戀的種子,還是在兩人之間慢慢萌芽……

三、左手里的秘密

左手里的秘密  

一九九六年以《左手里的秘密》榮獲第四十二屆江戶川亂步獎的渡邊容子,作品風格走的是和高村薰相似的冷硬派社會寫實推理,得獎作品1997時,台灣的台英出版社曾出版過中文譯作,當時的譯名為《別告訴左手》
臉譜出版社曾有計畫性的出版一系列江戶川亂步獎的得獎作品,惜後續未持續代理新的譯作,該獎項成立自1955年,1957年開始成為鼓勵新人作家的獎項,雖得獎作品並非作家的最佳作品、許多得獎者後續也不一定成為專職作家(但也不乏許多名家如森林誠一、東野圭吾、桐野夏生等),但都是頗具風格化的作品,個人認為除了獎勵新人外,也在評選主題有別於主流市場,風格筆觸較為特異、較無法預期,期待該獎項能鼓勵作家創造出新型態的推理寫作風格。
別告訴左手里的秘密   
《以下文字摘錄自出版社簡介文字》

出版社: 新星出版社
原作名: 左手に告げるなかれ(別告訴左手)
出版年: 2014-2
ISBN: 9787513311557

內容簡介:
自己舊日外遇物件的妻子被害,身為女保安員的八木薔子被警方認定為嫌疑人。為求真相,八木選擇不懈地調查,但也因此不得不掀開一些傷疤。熱心且正義的偵探,性格古怪的宅男,出入於凶案現場的神秘女人……所有真相,似乎都在指向左手。

四、手掌上的黑暗+離別的火焰
2in1  
冷硬派推理小說的代表,在歐美非雷蒙‧錢德勒莫屬,若要選出日本的代表,我個人會私心的推薦藤原伊織。
曾任職於廣告公司的藤原伊織,作品中大量充斥廣告界的細膩描述及美術繪畫的元素,其江戶川亂步獎+直木獎雙料得獎作品《恐怖份子的洋傘》,創下了該獎項有史以來的最佳銷售量,部分的人物也延續到後續的作品如《天狼星之路》及《向日葵的祭典》中,長篇作品不多但部部精采的藤原,是許多日本當代推理作家的偶像,在2007年因食道癌病逝,讓眾多推理迷扼腕與不捨。
藤原的作品,很像錢德勒+村上春樹的巧妙融合,內容充滿了對逝去青春的感嘆,及浪漫與詩意的元素,主人翁總在自我放逐的極度情境中尋覓生命中重大轉折的真相,也總是渾身傷痕累累但卻執著追索的過程,眾多人物總以看似孱弱不堪的態勢出場,但意志卻總如鋼鐵般強硬,這也就是名副其實的冷硬派印記;藤原的小說,推理性較薄弱,但情緒的堆疊及人物跌宕起伏的生命歷程卻往往令人感到瞠目結舌,對白精彩雋永,火花處處,在嘲諷式的犬儒姿態之中洞見人生各種愛恨嗔癡情慾的真實面相,反派人物也總有迷人的特質,甚至比主人翁更為吸睛,也成為其作品中令人反覆吟詠的特色。
藤原作品的中文繁體譯作有:《天狼星之路》、《恐怖份子的洋傘》,目前均已絕版。
222in1  

《以下文字摘錄自出版社簡介文字》

手掌上的黑暗
出版社:江蘇人民出版社
原作名:てのひらの闇
出版年:2014-4
ISBN:9787214112910

內容簡介:
即將離職的宣傳部課長堀江,就職於日本大型廣告公司,有一天,他和宣傳部部長真田突然被董事長石崎親自召見,石崎鄭重其事地拿出一盤錄影帶,希望以此為素材拍攝廣告。在聊天中,真田發現,堀江和石崎竟然是二十多年的老相識。
事後,堀江發現錄影帶是偽造的,他徑直去找石崎。石崎痛快地承認了事實,同意不採用錄影帶拍攝廣告,臉上也露出了解脫似的笑容。翌日,石崎自殺的消息便登上各大報紙,那盤偽造的錄影帶也不翼而飛。石崎的死讓堀江陷入了深深的困惑,也讓他不得不面對二十多年前的那一切……

離別的火焰
出版社:江蘇人民出版社
原作名:名残り火
ISBN:9787214112552

內容簡介:
堀江的朋友柿島在一個晚上被人群毆住院,醫生說很快就能恢復,沒兩日卻不治身亡。媒體報導說柿島是被未成年人搶劫毆打住院,末尾還指出他生前原是某集團董事,言外之意是他背叛老東家而華麗轉身。
柿島病情的突然惡化,員警三番五次的盤問,新聞報導的含沙射影,一切的一切,都讓堀江無法相信這只是一起單純的搶劫案。而真相到底是什麼,牽涉其中的或許還有柿島的工作,甚至更多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abi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