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鄉立體書封

人生的動力,有其源由,它可能來自愛、來自恨、來自不滿、來自想要擺脫與逃離,在這冗長的日以夜作中,有些人麻木了,迷失了,放棄了、作繭自縛在自己封閉的世界中,徒呼負負的與自己及世界為敵,讓自己傷痕纍纍、身心俱疲;唯一的蛻變之道在於尋找初衷,撕開傷口找出那執念背後的真相,才有機會從毛毛蟲變態成蝴蝶,悠遊於四方無邊的天際之中。

我們常以黑白來區分同一作者、但風格迥異的作品,如黑乙一/白乙一、黑米澤/白米澤,鬼魅如京極夏彥,也有《怎麼不去死》的暖心作品,暗黑如道尾秀介,也能端出幽默的日常推理《喜鵲的四季》,同樣的,以《告白》震撼文壇,陸續以一連串挖掘人性底層極度深沈晦暗元素的暗黑界女王湊佳苗,也書寫過幾部在悲傷絕望中帶有重生力量、以暗黑為包裝的陽光作品,如《花之鎖》、《藍寶石》,以及這本收錄其創作源頭<海星星>的短篇作品輯《望鄉》。

01.4in1  

擅長以書信、報導或獨白等非傳統敘事風格來描繪人物內心崩壞感及如履薄冰般的高張力之湊佳苗,在《望鄉》中,刻意的收斂起其極具渲染性的魔性筆力,以近乎白描的敘事手法,樸實無華的以其出生的故鄉白綱島市為背景,訴說六個與故鄉間那種剪不斷、理還亂,想遠離時逃不了,待離開後卻又放不下的糾葛情感及愛恨情仇

《望鄉》中那個有點偏僻、交通有點不方便,步調與大城市的急促頗為不同,有點遺世獨立的白綱島市,其實很類似《大國民》中的玫瑰花蕊、《魔戒》中經千錘百鍊的戒指,以及《黑塔》系列中的魔幻黑山,都是一種在有型實體中匯積各方正負面能量的心靈魔鏡,實體本身反映了個體內心的脆弱執著,及這些愛慾情仇的形塑根源,而同時,因為”月是故鄉明”,故縱使有千萬里之遙,但為了明鑑細察月之樣貌型態、那遍布其上的冰河坑洞、那皎潔明亮的懾人白光、那暗影殘缺的生成原因,唯有回到故鄉,取得正確的視角,近距離觀察,也才能看得清楚明白、讓悲傷止息、讓傷口癒合淡化。

02.3in1  

以下是六個故事的簡略摘要:
六個故事摘要:
1.橘之花:一場車禍,揭開了父親外遇的真相,姐妹們因此備受同儕的霸凌嘲弄,在黑夜中姐姐逃離了家鄉,卻在多年之後成為知名的作家,回故鄉參與盛會;姐姐當年真的是因為受不了欺凌而逃走的嗎,在現今已將不復存在的橘子園中究竟曾經發生過什麼事?
2.海星星:曾經有個叔叔,在父親離奇失蹤後,頻頻對我們家示好,大叔僅是因為善心而想幫助我們,亦或是覬覦母親的美色,在夢幻的海星星中隱藏著那沒有邪念,卻難以說出口的真相
3.夢幻王國:好想好想離開島嶼,去迪士尼樂園玩,這是兒時心中的未竟之願,為了滿足這樣的渴望,我把身為人的某種重要的感情燃燒殆盡,雖然得到的自由,卻也只是幻影,我明白了,迪士尼並沒有那麼遙遠,束縛我的,其實是我自己
4.雲絲:無法忍受父親的持續家暴,母親意外的殺死了父親,讓我們從此成為罪人的小孩,承受眾人異樣的眼光,縱使我拉住了蜘蛛絲飛機雲下的繩子,流浪到遠方,意外的成為了知名的歌星,但當回到故鄉,我仍是那個在眾人面前抬不起頭,任人擺佈指使的小孩,我恨母親,真的無法原諒她,她再怎麼卑賤的贖罪我都無法釋懷,但那場意外的真相與細節真的是如此嗎?
5石像十字架:父親受不了工作壓力自殺了,讓我從雲端上的公主墜落到凡間成了灰姑娘,被迫與怪怪髒髒的、同學霸凌的對象吉本惠美交朋友,我意外的發現惠美懂得好多,也敞開心胸想與她做朋友,但卻發現她還是把我與其他同學視為一丘之貉,我難過的遠離她,卻發現有些話語會在無意間變成刀子,我只顧自己的感受,卻忽略了對方那種無助的心情,回到故鄉後,在女兒的身上我找到了解答
6.光的航道:在各方的壓力下,身為導師的我,無法有效解決霸凌的問題,想起了同樣身為教師的父親,愛學生似乎比愛自己的小孩多一點,這種不甘的心情讓我想要選擇逃避,直到當年備受父親疼愛照顧的學生前來弔唁父親,我才明瞭父親作法背後的真相:每個人的人生,都開始於祝福與期待,像一艘艘小船航向大海,父親想要扮演的,是守護那些航道較為崎嶇,同時歷經暴風雨將沉沒的小船,我現在也身為領航員,該怎麼做呢?

以上六個故事的核心,都與白綱島市相關,其中的人物都曾經因為這個城市讓他們心靈重創,想要如同《巴黎德州》(Paris, Texas)中的Travis般,不顧一切的狂奔遠離,但不論是成功逃出的,亦或是被迫留下來的,這些心靈依舊困頓的人們,與故鄉之間那條命運的紅線卻始終斷不了,只有回到源頭、溯回故鄉這象徵母體的根源,勇敢的挖掘面對內心深處的心魔迷嶂,他們才能夠真正的擺脫、放下,從他們作繭自縛的蛹中重生,破繭而出蛻變成美麗的蝴蝶。

paris-texas  

以往的湊佳苗,給人的印象是很極端的非黑即白風格,但在《望鄉》中,卻成功的融合了暗黑與陽光的元素,創造出一個全新風格,曖曖內含光式的湊佳苗,當然書中仍不乏其令讀者津津樂道的黑暗人性、出人意表的逆轉翻盤,以及糾結的執意怨念,但是在這些看似揮之不去的陰影背後,卻有著喣喣的陽光暖意在支撐、在曝曬,看的越久,想得越深刻越多,心中的寒意也慢慢的消失溶解了,你會感覺到自己的心跳加快、體溫升高,發覺原來這竟然是湊佳苗最溫暖陽光的作品,有別於以往黑湊帶給你的震驚齒寒,這回的白湊帶給你的是暖心且充滿正面能量的白日焰火;這是湊佳苗創作的原點,也是人性頗析自省的白皮書,推薦給喜歡嘗試作家有著截然不同風格的讀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abi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