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in1

2014年,我讀完了48本書,相較於2013年的75本書,今年少讀了27本書,主要是將部分時間拿來製作紙模(papercraft),同時觀賞日韓劇跟電影的時間變多了,未來或許會讓部落格多些影視評論及短評,敬請期待。

一年以來幾個閱讀的心得及趨勢的觀察

1. 輕小說出版速度快:
今年較少閱讀輕小說跟日常推理,試讀也多以推理類型為主,2013年紅翻天的《古書堂事件手帖》、《東京下町古書店》、《萬能鑑定士Q的事件簿》、《偵探.日暮旅人》、《咖啡館推理事件簿》的續篇雖然不斷推出,但漏了幾本之後就沒有持續追的動力了,因為讀的速度趕不上續作出版的速度啊!好羨慕這輕小說作品的出版速度,相信背後有著龐大的銷售量在作支撐,如果乙一、今野敏、東直已、藤原伊織的作品若也能有這樣的出版速度就好了(已羨慕)。

01.5in1  
2. 罕見的文庫本現身書市:
青空文化從2014年年底開始,預計以仿日本文庫本的方式推出今野敏的《ST警視廳科學特搜班》四色系列,台灣罕見的出版型態,印刷成本大幅降低讓小說的價格極為親民,但內容卻毫不縮水,雖然不是很看好這印刷型態會形成風潮,但卻也期待這樣的出版型態能吸引更多人閱讀小說,荷包縮水的年代,這樣的出版社就是會讓愛書人深有所感。

02.3in1  

3. 經典小說再版:
馬修‧史卡德系列:2014年3月,搭配艾倫坡終身大師獎(The Grand Master Award)得主Lawrence Block,第三度訪台,臉譜出版以高規格的方式重新推出了「馬修史卡德系列珍藏版」,不僅內容重新校定,還特別邀請傅月庵+楊雅棠先生跨刀,重新設計包裝,誠意十足。

馬修史卡德系列珍藏版  
貴志祐介:台灣角川陸續再版貴志祐介的舊作如《深紅色迷宮》、《黑暗之家》、《第十三個人格ISOLA》,貴志祐介於角川的舊作,就只剩《青之炎》沒有再版了,這幾年大師的作品陸續出版,包括《惡之教典》、《來自新世界》、《闇黑孤島》都是重量級的作品,奉勸心臟不強的人切勿服用。

03.6in1   
十二國記:美女神怪作家小野不由美,十幾年前在台灣於小說動畫皆引起轟動的作品《十二國記》,尖端出版社重新再版推出了,目前尚在出版當中,於出版業利潤微薄的今天,願意不計成本重新推出此經典作品,真的是讓人在寒春中感覺到出版社暖暖的誠意。

8d64593dtw1ec30wurbcuj20pp0cjq73  

4. 兩地出版社感興趣的作家:
台灣:中山七里、譽田哲也,中山七里的音樂神探岬洋介出版了《再見,德布西》、《晚安,拉赫曼尼諾夫》、《永遠的蕭邦》、《五張面具的微笑》等作品,是少見以聽覺跟音樂,做為推理主軸的作品;譽田哲也則是被不同的出版社不約而同的相中,除了《草莓之夜》系列外,陸續出版了《甜蜜的謀殺》、《白衣女子》(馬可孛羅)、《武士道十X歲》(蓋亞文化)、《超能力師事務所》(圓神)、《愛過你的記憶》(三采)、野獸之城(尖端),譽田的作品真的一部比一部狠,常常翻開之後才發覺自己不小心讀到了一本超限制級的作品,看來不挑戰讀者的閱讀底限,不徹底摧毀讀者的身心靈他是不會甘心的,同樣的,奉勸心臟不強的人切勿服用。

01.4in1  

02.4in1  
大陸:恰克•帕拉尼克(北京聯合出版)、十村深月(新星)、橫溝正史(南海)、綾十行人(新星),分別有出版社快速且完整的出版其完整作品,大陸的出版品,質量及CP值皆很亮眼,比對乙一《小生物語》的台版跟大陸版,以及村深月幾本手繪風格的大陸版封面,真的覺得台灣的出版社要加點油了。

03.8in1  

05.8in1  

07.3in1  

5.  閱讀地圖:
《殘穢》:紐西蘭旅遊(2月)
《史密斯計劃》:宜蘭明池旅遊(6月)
《空中殺人現場》、《永無天日III:永恆藍天》:京阪神旅遊(7月)
《闇影愛麗絲》:淡水福容飯店旅遊(10月國慶日)
《死神的浮力》:大板根旅遊(8月)
《HQ事件的真相》:苗栗員工旅遊(9月)
《擁有麒麟之舌的男子》:夏威夷旅遊(2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abi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