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6565119.jpg

人生的難題,選擇解決或不解決,都在自己身上,放棄可以有千百個理由,選擇求生却僅在一念之間。

 

在繳出震憾歐美文壇的<種族滅絕>前,擅長將戲劇性元素及生存議題融入作品當中的劇作小說家高野和明,曾以<幽靈救命急先鋒>(此為謬思出版的舊譯名,2015年,獨步文化重新出版此書,更新書名為:<幽靈人命救助隊>)這部探討自殺議題的作品, 細膩的描述許多面臨人生交岔點的求死之人,如何在四個被上帝賦予需在百日內拯救100個人的幽靈,以各種方式點醒下,喚回求生意志的故事。

01.3in1.jpg 

這本書鉅細靡遺的描述了家庭,工作,求學中所可能出現的各種,導致人崩潰斷線的情境與場景:生活可以如此難過,工作可以如此坐如針氈,家人間的關係可以如此不堪,朋友間的惡意可以如此無以復加,霸凌可以如影隨形,希望的光芒可以如此幽微,高野和明營造了人間宛如鬼界,幽靈卻充滿熱血的反差,雖然意圖彰顯持續求生的可貴,但却也讓人驚覺人生的難關處處,稍有不慎,一步之差,人生走偏,墜落萬丈深淵中是隨時可見的。

02.3in1.jpg 

這是多年前的舊作,因為<種族滅絕>大賣,而有了重新再版的機會,我讀的是舊版,文字厚重,層層跌宕,有點令人不忍足睹,也讓人驚覺死生往往僅在動念之間,一念天堂、一念地獄、天無絕人之路、解脫不一定能解決問題,在做出必將後悔的行動前,多想點方案、羈絆與所可能引發的連鎖效應,人生或許會有不同的道路與景致;鉅細靡遺地描述各種困境的成因及受害者從狂亂放棄到轉念之間的心路歷程,也讓《幽靈救命急先鋒》即使褪去了奇幻的元素,也可成為防治自殺的最佳讀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abi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