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願_簡.jpg 

關於慾念及犯罪的生成,都如同雪崩及Sergio Leone的蛋糕理論般的,起始與細微,越滾越大到崩潰瓦解的狀況,《滿願》藉由六個風格各異的短篇,為這些沒有出路的人生,下了最佳的註腳。
凡人對於犯罪的距離感是這樣的:作奸犯科的人是咎由自取,為生活所逼而鑄下的過錯是其情可憫,這些犯罪對絕大多數人而言都很遙遠,以至於了解這些犯罪的立場是可以很超然客觀、與我無關的,但,如果有人告訴你,犯罪跟人性無關,而是跟個性與無法掌控的境遇有關,你會不會覺得可能讓你有著完全不同人生的犯罪,還是離你那麼遙遠?你會不會因為發現犯罪距離你只有咫尺之遙而擔心害怕?

滿願_日.jpg 

米澤穗信的《滿願》,就是這樣的一部作品,不做評價,無關道德,在看似無關痛癢的小奸小惡與生活的順水推舟之下,這些惡果與犯罪就這麼自然的滿溢泛生,在你為逆轉的結局感到驚愕的同時,才赫然發現,偏移的人生,可能距離你並不那麼遙遠。

01.5in1.jpg 

總想粉飾太平,沒有責任感的刑警、想挽回因冷默無同理心導致女友離去的上班族、父母離異,心各有算計的姐妹花、一心一意想完成公司拓展孟加拉天然氣資源的無根企業精英、愛女心切、認真生活苦守小店的樸實夫婦,以及沒落卻仍願幫助激勵窮苦書生的文人之後,米澤穗信透過這六個風格迥異:有長岡弘樹般的內化本格推理,有山白朝子似的鄉野奇譚,有乙一湊佳苗般的惡女心計,有池井戶潤般令人喘不過氣來的商戰諜影,亦有神似中山七里的精采法庭律師被告翻轉推理,這眾生令人無從猜透預期的群像反動,在強勁高張力的結尾倏地回轉,顛覆了讀者對每個角色人物的想像與看似水到渠成的結尾,比起類似的前作<虛幻羊群的盛宴>,少了點不祥與魔性,多了推理與更廣泛的格局視角,也讓這風格神似<教場>、<在廢墟中乞求>、<鬼的足音>、<ZOO>的<滿願>,榮獲2014年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的首獎。

02.5in1.jpg 

2016年台北下雪的同時,讀來更加深身心寒意的一本必讀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abi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