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89868995482_01.jpg

靈魂有多重?答案是21克,精密的科學實驗可以衡量生死之間的差異,但卻無法追蹤出境之後的精神歸屬,而因為人生苦短,總有無法釋懷的羈絆,精神的延續便成為了一種寄託與想望,讓總存有遺憾的人生有個看似透出天光的出口。

凌徹的《聖靈守護之地》,是一部內容豐富多元,結合了多重元素與複雜議題的科學推理科幻小說,從一樁因器官移植所導致的夢靨開始,推展到謀殺、接二連三的失蹤案,甚至超展開到火星移民、靈魂的留置、善念惡意如何藉由無形力量散撥傳導等玄妙奇幻的情節;劇情以一間類似第8號當鋪/解憂雜貨店的酒吧為核心,像個漣漪般的往外蔓延開來,每個人物之間從看似無關連到像是背後都有條看不見的紅線般的糾纏交錯,而這些掙扎的人物間,則潛藏了人性的執著、愛恨及各式的慾念,犯罪由此而生,但追溯到源頭卻也似為了消彌犯罪而滋生犯罪,究竟聖靈守護之地是玩火自焚、類似《金牌特務》(Kingsman)般的,偏差狂人的喪心病狂作品?抑或是超越時代的、類似《X戰警》(X-Men)般的人類拯救白皮書?作者凌徹不做任何判斷,留給讀者許多想像與自我評斷的空間,畢竟推動人類科技發展與演進的關鍵,往往並非連續性的過程,那些巨大的跳躍、那些劃時代的見解,那些提出時被認為驚世駭俗甚至離經叛道到必須清除湮滅的想法,才是科技日新月異的齒輪。

01.4in1.jpg

《聖靈守護之地》有趣且大膽的設定讓我衍生出幾個漸層似的想法,而這些想法,或許都是源自於人類對於生命有限,但我思故我在故精神力量經過適當的儲存與轉換,應可達到無遠弗屆的影響力而來。

2149_index.jpg

首先,是關於對肢體殘缺且無法修復的恐懼;人類不像海星肢體器官可以再生,雖然醫學已進步到可以換肝換腎換心,甚至有些家畜家禽已可複製,但仍有許多配對上的限制或是道德上的無解爭議,但這種從自我的角度來看,擁有較多資源或是能夠引領人類走向未來的人,應該藉由生理學上的拼貼置換,來延續其”較有價值”的生命,則是未曾停歇的狂想,從倪匡的科幻小說《後備》、Michael Bay的電影《絕地再生》(The Island)、Michael Douglas主演的《八號房禁地》(Coma),到石黑一雄的名著《別離開我》(Never Let Me Go),都築構了形形色色的人體農場,除了驚悚的警示人類不該僭越上帝的職責外,主要也反映了人類對於自身軀體終將老化敗亡的恐懼。

02.4in1.jpg

第二個想法是關於靈魂的所在,我這個世代,最早關於靈魂的啟蒙是卡通《太空突擊隊》中的飛行腦田博士,該角色因身體不堪使用,但又希望善用其科技專長來對太空科技有所貢獻,所以將大腦取出,安置於裝滿培養液的透明金屬箱中、可飛行、擁有視覺與聽覺,還可透過電腦說話來表達自己的想法,所以關於人類的靈魂該是存在大腦之中便有了這樣刻版的既定印象,但,靈魂真的只存在大腦之中嗎?會不會身體的每個部位,都留存著原主的記憶?驚悚一點的有倪匡的科幻小說《支離人》(還有類似的電影《Body Parts》),文藝一點的有Alejandro González Iñárritu的電影 《靈魂的重量》(21 grams)、甚至許多器官移植的案例,都言之鑿鑿的說明了任何身體的部位臟器,都可能存有原主的記憶,除了滿足人類對於生命記憶可以延續的癡夢外,多多少少或許也反映了人類這個物種是以自我為中心,徹徹底底地具有完全的排他性。

03.4in1.jpg
第三個衍生的想法是關於人工智慧的發展,或許會是人類永生的關鍵;電影《AI:人工智慧》《駭客任務》(Matrix)《魔鬼終結者》(Terminator)《復仇者聯盟:奧創紀元》主要描繪當資訊結合機體,搭配人工智慧,或許有可能會讓冰冷無生命的物質,組合成類似人類般,具有情緒、感知甚至靈性的類人類,這是從無靈魂無靈性的元素,轉化成生命的過程,那麼,反過來說是不是也有可能呢?《睜開你的雙眼》(Open Your Eyes)《啟動原始碼》(Source Code)都說明了當生命或記憶以特定的形式作保留儲存,搭配了人工智慧或程式的調教操弄,已然停滯終結的生命,或許亦有可能再次重播、變形或是重現,這些頗具娛樂效果的電影或許過於前衛,但近一點的有周杰倫與鄧麗君的跨世紀對唱,大數據的時代已然來臨,若是能夠收集豐富的個人資訊,經過反覆與真人的模擬及試誤學習,未來有一天,或許每個人的精神及言行舉止,都有可能數據化、數位化,然後隨時以各種虛擬或多D列印的方式重製呈現,到了這一天,人類即使肉體消逝,靈魂與精神或許也能如同資料庫般的傳承保留下來。

05.4in1.jpg

06.2in1.jpg

a32d.jpg

最後的衍生想法是關於精神力,不論是大腦或是心臟,或許都是一個基地台、一個中繼站,特定的人經過特殊的處理,其內在的想法思緒,或許都可以類似廣播電台般的,跨越時間與空間,作放大與傳遞,同樣的想法來自《關鍵報告》(Minority Report)中,可透過腦波預知犯罪的先知,以及高野和明小說《種族滅絕》中的超人類,凌徹的《聖靈守護之地》之中的實驗,也有著類似的想法。

07.2in1.jpg

關於生命,有無限的可能,我們所知有限,但想像力卻是無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abi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