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7)  

動物界的自然法則是弱肉強食,在人類世界中參雜了智能,昇華為所謂的優勢者霸凌:動物比的是體型的強弱,強者吞噬弱者、人類則是比階級的高低,在上位者凌虐位居其下者,無所不用其極。

貫井德郎的小說《愚行錄》,講述的是人從小到大的生活當中,無所不在的,所謂的優勢者霸凌:包含了血源及家庭關係衍生的家暴、男女朋友因情感的深淺度不同而產生的情感霸凌、求學階段因家世背景歧異而區隔的群體(小圈圈)霸凌,以及,在職場當中,因年資位階及擁有資源不同所蔓生的職場霸凌。

這些霸凌,包含了身體、言語、情感、關係,以及物質層面的不合理對待與利用,弱勢者處在當下的情境當中,無力也無從脫身,只能任憑剝削者明目張膽或不著痕跡的予取予求,日以夜作的像是墜入無底的深淵當中,看不到明亮的日光。

優勢者霸凌,是動物的本能,人類也是動物,加上擁有智慧,所以手段更兇殘、更不容易察覺擺脫,弱勢者所受的傷害也更重更深,甚而人格心理扭曲,無以復加,也難怪主演電影的妻夫木聰會說:很少有作品,會直指人類是如此愚蠢的動物。但個人覺得人類並不是愚蠢,而是聰明過了頭,然後,受壓迫的人被逼迫到極點,崩潰解離之後就只能同樣用獸性的本能反應來血洗反制了。

很可怕又深沉暗黑到底的小說,強烈的程度大約比湊佳苗的《告白》多了好幾倍的濃烈度,就像美式跟espresso 咖啡的區別,喝起來都苦澀,但後者更濃更苦;而且,採雙線不同時間軸線鋪陳的寫作手法,交集到最後埋了一個很有沖擊的伏筆,非常震憾。

小說值得一看,電影也有高度評價(結局的安排讓小說映象化變得很有難度),應該是今年不能錯過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abi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