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s_24478_1508399667  

對幼童來說,伴隨著獎賞而生的謊言,代價是找不回的友情,了解這事實與真相,或許也才是成長的開始。

 

大陸新導演趙祥的第一部劇情長片《石頭》,以很直白的劇情及很神似伊朗導演阿巴斯.基阿魯斯塔米的長鏡頭手法,聚焦於人口外移僅剩老幼殘師的農村當中,沒有資源、無從選擇,以及,除了逃離,沒有出口的幼童小宇宙。

 

照理說來因為學業成績出類拔萃而被表揚是值得開心的事,但意外得到的獎賞:一顆嶄新的足球,雖然看來微不足道,但共產的精髓卻需違反人性的把這樣的獎賞公有財化,大人應該都受不了了,更何況是個性還不成熟的小學生,一怒之下,做出了自然且自私的舉動,引發了一連串如同滾雪球般的群體孤立與霸凌事件。

下載  

 

不意外、很殘酷、催人淚,獎勵反而帶來了使盡全力也無法擺脫的麻煩,摧毀了友情、扭曲了性格、搧動了團體的惡之華、映照了家人師長的無力及漠不關心,放任唯一想找到出口的「石頭」毫無章法、非常無力的在貧脊的不毛之地碰撞、磨擦,找出路。你說,能找到嗎?

 

雖然是被設定的情境與被指導的演出,但還是看的揪心又難過,原來,謊言的代價是這麼的大,相濡以沫的友情變了調,石頭才驚覺解決問題的唯一方法是承認錯誤,而非想方設法來彌補錯誤,真相,才是唯一的救贖與解答。

 

獎勵獎賞,就像魔鬼的誘餌,引出人性的自私、惡意及貪慾。

photo_d2dd87ee78d3ee7d0f2d9550d1019a2e  

 

片末的返鄉人潮及零星無力的煙火,疏離的歡樂感對照石頭巨大的失落與悲傷,還真是諷刺。

 

如果,石頭沒有拿到三好學生的獎勵就好了。在一無所有的世界當中,擁有本身,或許就是一種錯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abi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