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 (1)  

距離與疏離,是《強尼‧凱克》藉由多段都市人際互動所想要呈現的意涵;所有動物都一樣,距離太近,無法冷靜、相互攻擊,保持一定的安全距離,反而才會懂得如何去愛。

《強尼‧凱克》,是新銳導演黃熙的電影作品。

英文片名Missing Johnny,帶出了影片的主軸,總是有人打電話給女主角來尋找她不認識的強尼,電話接久了,從未現身且陌生的強尼也似乎變得熟悉了起來,就像台北這個無根冷漠的城市般的,有時候你覺得陌生疏離,有時後你又覺得很有共鳴跟熟悉。

在《海角七號》當中,夢碎的人憤怒的逃離台北,而在《強尼‧凱克》當中,為了遠離悲傷的過去,失落的人逃到台北來尋找冷漠,以及生物學上所謂的那種,安全的心理距離。

20170629012618_43  

凱克是一種鸚鵡,兩隻被湊成一對,有籠子隔開倒還好,離開了鳥籠,新來的凱克想靠近老鳥,逾越了安全的距離,老鳥憤怒的發動攻擊,菜鳥落荒而逃,動物的情緒直接且絕對,人也是動物,太靠近,有時候反而會不懂得如何去愛,也或者說,只能用冷漠或攻擊,才能在符合動物的天性當中潛藏著彼此沒有交集或無法體會的愛。

20170628175645_19  

有點隱晦,但是,台北的冷漠或人際的疏離,或許恰好塑造了這樣安全的距離,所以,明明該是陌生的強尼感覺熟悉立體了起來,只有幾面之緣的裝修工人反而可以傾訴掏心掏肺訴說心理話,汽車故障拋錨,距離剛剛好,受到連動影響的人像是一個緊密的團隊,人際的關係,因為距離,反而溫暖閃動了起來。

而音樂開始在腦海中響起,就在妳決定選擇擁抱接受這安全距離與冷漠,妳毫不猶豫的打開了有點距離但又非全然陌生的車門,妳跟電影都活了起來,開始經歷一段猶如愛麗絲夢遊仙境般的奇幻旅程,妳的情緒與人生才有解有出口。

距離,是《強尼‧凱克》的主要論述,從這個觀點來看,黃熙的創作宇宙變得完整豐富了起來,是有點楊德昌跟侯孝賢的影子,但絕不分散凌亂,只是有些人類動物進化得太超前,擁有大愛到心中沒有距離,或許就無法體會保持距離所擁有的溫度與美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abi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