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GbRAQDur6RZWWgj8E50-1602x2282  

有錢人的世界是彩色的,邊緣人的世界是黑白的。

《大佛普拉斯》是批判性十足的黑色電影,劇情直白但並不單純,影像俐落但並不疏離,口白嘲諷但並不出戲,近看像悲劇,遠看像喜劇,涵蓋了對政治、宗教、社會、性別與階級的批判,片中即使只有一句台詞的演員或沒有生命的行車記錄器及夾娃娃機都很有戲,無一累筆,精準犀利又發人深省,是今年台灣本土創作者端出的漂亮成績單。

延續了鍾孟宏導演一貫對邊緣與非主流人物的關注,師承一脈的新銳導演黃信堯,藉由非主流的荒蕪與單調來突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主流的腐敗與荒謬,同時因為鍵結了兩個世界,讓黑白世界的存在並非純然搭不上節拍般的自我陷溺與無地放矢,有了衝擊彩色世界的能量,另類小眾的角度出發,最後導引出粲然大器的主流價值,接了地氣的結果果然大放異彩,在本屆金馬獎中入圍眾多獎項。

1.4in1  

維生,有很多種方式,是影片的第一個角度:除了好好的領份薪水外,政商勾結、利益輸送,宗教斂財、撿回收過期食品、幫無人關切的犯人煮面會菜、甚至利用身體賺錢,都是方式,方式沒有好或不好,只有風險高低,報酬高,風險高、報酬低,風險不一定低,因為,當報酬低到一定程度,常會引來歧視與霸凌。

人有眾多面相,佛有多種因果,是影片的第二個角度;再囂張的人在更大的權勢下仍需卑躬曲膝、戴上假面具心中無誠的人眾人面前遵從佛人後卻褻瀆佛、平常唯唯諾諾隨波逐流的肚臍只有在菜埔看門的小小警衛室中才擁有喜怒哀樂的能量,同樣的,這些面貌沒有好或不好,都是為了維生、活下去,或想擁有更多資源而自然生成的,你想掌握這些面貌情緒,但卻常常相反的被其掌控,一但收放自如,你就失去了心,而無心的人,通常是走不久的。

第三個視角就是關於「視角」;在公司老闆常叫我們用更高的視角來解議題,叫做vision或UVP,在大佛中,黃導則以一種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神視角來告訴觀眾,人在做、天在看,永遠有一種無上存在的視角,會從你無法掌控的角度來觀察拆解你,叫做vocal與天意。所以導演以類戲劇的方式配上有點破梗的口白,觀眾非但不出戲反而覺得有種籲示般的神威感,另外,行車紀錄器、電話通聯紀錄、你收集來的種種破銅爛鐵、以及大佛包容所有善惡美醜的凝視,也都可以是一種視角,你總被有意無意、有意識無意識的觀察記錄解構剖析與歸檔,你無從猜測,更無法掌握。

2.4in1  

符合台灣找不到出口的壓力與焦灼感,草根味十足的對白與口白,以及滿載了對社會各個面向看似嘲諷實則關切的憂心,《大佛普拉斯》獨樹一格、渾然天成的風格,內化成殷殷切切的社會觀察與勸世般的眾生普渡,佛渡有緣人,有沒有緣,修行在個人,就不強求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abi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