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co_ver5  

相較於遺忘,被錯誤的記憶是更深沉的痛苦。

好吧,我必須承認,《可可夜總會》真的讓我看得眼眶泛紅,因為我想起我的小孩曾經問過我:老家牆上掛那個相框中,長得跟我很像的大頭照是誰?人生當中,總有某些時光與相處,當時你覺得煩、覺得沒什麼,然後,事過境遷或時光荏苒後,你覺得懷念或想念,但再也無法重溫,那個有點模糊、讓你情緒有些複雜的情境。

親情、血緣與命運是人生的脈絡,親情有壓力、血緣呼喚你、命運能翻轉,三者的激盪交錯,跨越時空陰陽界、超越了風水世家的範疇,構成了這部老少皆宜,驚奇、勵志,又充滿推理元素的美好動畫片;有人說他只活在當下,來生或死後的世界對他來說太遙遠,但只要你有家庭的羈絆,在今生今世的任何階段中,應該都可以在《可可夜總會》裡頭,找到情緒的投射與舒發。

1.4in1  

《可可夜總會》,是一部有想法、有觀點的電影:

(想法)在於這次的皮克斯及迪士尼,選擇將目光投射在小眾市場的墨西哥,劇中的角色及文化背景都是非全球化的主流,讓人得以一窺這個國家的特殊風情,串連起故事核心的亡靈節,有點類似華人的清明節,在神秘中帶著慎終追遠的意涵,這種挖掘引介鮮為人知的特殊性文化,卻可以達到跨越種族的一致性共鳴,從中展示電影藝術瘁取渲染正向力量無遠弗界的強大力量,皮克斯的策略,看似放棄市場卻迎得了更廣大的市場,聰明且很有想法。

(觀點一),在於用新元素來豐富「追尋夢想」、「傾聽內心」等舊題材:追尋夢想一定會有人反對,而且越愛你的人造成的阻力越大,因為熱愛音樂是個人的喜好,逐夢的原因是想要作自己,但若將音樂和命運連結,藉由對音樂的堅持來扭轉改變你及家庭的錯誤命運,那就讓逐夢的旅程中多了點翻轉命運的能量,將私人的小愛,溢發到跨越世代的家族大愛,是《可可夜總會》的第一個特殊觀點。

2.4in1  

(觀點二),在於皮克斯少見的引用推理的元素,展示音樂的強大力量,讓音樂不止被定位於帶來歡樂與喜悅、甚至能夠喚醒沉睡已久的回憶。音樂就像時光寶盒中的一把鑰匙,幫你找回那個在你甚至尚無知覺記憶階段時的吉光片羽,你忙到忘了、或是老到忘了,但它就是存在音樂的鍵結當中,像DNA一樣,當音樂流瀉時,你就回到當初心蕩神馳的瞬間,像坐上時光機般的,重溫那時的暖心與美好。將音樂的美好溫馨與動人的力量重新詮釋,是《可可夜總會》的第二個特殊觀點。

(觀點三),在於對於記憶的解構,重新詮釋存在的意義;我被思,故我在,不論物理上是否存在,有人想念、思念,與感謝,你就是個真實的存在,那些對人類社會有著具大貢獻的人,或是以各種形式留存美好瞬間的藝術家,你不覺得他們不在,因為他們的心智無時無刻不在影響著你,不在卻像就在你身邊stand by you,《可可夜總會》透過有些感傷又奇幻的手法,隱含勸世般的置入能被記憶的重要,不論死生,當有一天,你不再被人想起,才是真正的消失與不存在,「記憶、永恆,與存在的意義」,beyond the music,是《可可夜總會》第三個特殊觀點,也或者說,是藉由奇妙炫麗與酣歌暢舞的華麗冒險,唯一想要傳達的中心思想,有一天,我們都會消失,但也總會留下些永遠不會消失的力量與影響。

詭奇魔幻的風格、曲曲動聽的美妙音樂、翻轉人生的推理元素,以及觸動每個人心中懷念感傷的情愫,《可可夜總會》甚至還大膽的提出比起被遺忘,被錯誤的記憶其實才是更深沉無邊的痛苦這樣另類非主流、啟發大人小孩重新思考如何公允的去論述評價一個人的特殊性觀點;這是一部動人的電影,從中可以得到許多啟發想像與感動,闔家觀賞,皆有所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abi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