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db.JPG 

IMDB:http://www.imdb.com中,納入網友對影片的客觀評分,讓觀眾在觀影前有個參考的依據,不過青菜蘿蔔各有所好,選擇影片自己的想法還是最重要的。

IMDB是目前全美最大最具權威的電影資料庫網站:http://www.imdb.com,該網站有相當豐富的電影資訊,個人最常瀏覽的是英/美票房排行榜、即將上映影片查詢以及搜尋某位導演或演員過往及計畫中的所有作品資訊。

IMDB最強大的功能應該是針對影片的評比(Ranking),每個登錄的網友都可以針對任何影片投票,10分是滿分(excellent),1分是最低分(awful),因為只要是網友就可以投票,所以評分出來高的影片不會過於曲高和寡,同時兼顧了藝術性與娛樂性,因為網站的流量大,所以也自動濾除掉了一些偏差值所可能造成的影響,細看評分,也可以看出哪個性別或年齡層的組合對某部電影的評價為何?因為時間有限的關係,所以我常常在觀影之前會先做點功課,看看自己想看的影片評價如何?適不適合自己?不過只是當作參考,因為有時後即使評分不高,衝著某個導演、演員或配樂編劇,我還是會選擇觀賞某部電影,像我很喜歡的押井守作品:歡迎光臨虛擬天堂(Avalon:http://www.imdb.com/title/tt0267287/),分數也沒有很高,所以參考就真的只是參考而已

目前從事跟統計相關工作的我,有時候會覺得若有機會從事電影資料庫或大聯盟的統計分析工作會是一件很棒的事,以大聯盟為例,統計分析的曝光率及實用性就很高,某些資訊的曝光,甚至會直接衝擊到票房:如A-ROD生涯第500支全壘打即將產生,鈴木一朗連續9年的第200支安打的誕生,都會吸引一票棒球迷想要進球場見證歷史,揭露一些球星的統計數字,甚至也會左右比賽的勝負,如統計數據發現普侯斯對於內角球的掌握度不佳,投手對決普侯斯就會拼命丟內角球、發現王建民對左打者的被打擊率偏高,對手就會盡量排出一狗票左打部隊來伺候,統計資訊在電影(首週票房就決定了影片的盈虧)跟運動領域上,可說是相當重要的。(洋基僱用我吧,我只要領最低薪資就好了)

回到IMDB來,大體上以我的標準來說,9分以上的影片可以說是曠世鉅作、不可不看的影片,8-9分幾乎可以說是鳳毛麟角,影史成千上萬的影片中,也只有約250部是8分以上的作品,不看對不起自己,也會覺得人生有所缺憾,甚至無法和他人有話題及共同膜拜的對象,7-8分可以說是水準之作,可能是很多導演或演員生涯的代表作,6-7分則是可以一看,但喜歡與否見仁見智,會比較呈現兩極化,各有支持者的情形,5-6分多是有企圖有想法,但結果不如預期的不成熟作品,5分以下則是語焉不詳、莫知所云的地雷片,對時間寶貴的現代人而言是萬萬碰不得的…除非你睡不著…。

imdb_top10.JPG 

IMDB另外有個專區,是針對影史前250大評分的影片作動態式的表列(隨時可能會有新的影片加進來取代,但不會很頻繁),Top250的評分是採用統計學上的”貝式估計值”,所以考慮了總票數、其他影片的平均評分,並只納入會定期參與投票的網友的票數,可以說得上是一份相當具有公信力的名單,這份名單,和傳統影評人的眼光差異很大,比較貼近大眾的想法,好東西畢竟還是好東西,所以和影評人的歧異處或許只在名次的差異,並不影響影片好壞的標準,舉例來說,影評人心中永遠的第一名:大國民,在這份名單中就排到了34名,被奧斯卡徹底忽視的黑暗騎士,居然排到了第8名,但是至少都還存活在猶如珠玉一般的Top250名單中就是了。(IMDB也有影史上Bottom100,想知道史上最爛的電影是什麼嗎?不是網友推崇的豹神喔,詳見相關聯結,看看你浪費了多少金錢跟時間:http://www.imdb.com/chart/bottom)

不過IMDB的缺點,是非英語系影片的資訊不夠充足及完整,要搜尋這些影片除非知道原本的英文片名,否則必須要採用拼音的方式來查詢(如臥虎藏龍就要用拼音:Wo hu cang long來查詢,或是知道原文片名:Crouching Tiger, Hidden Dragon),在使用上非常的不方便,另外,幾年前可能是基於版權的緣故,原本網站上有許多的電影海報、劇照圖檔,現在都移除或是無法download下載,也是件很不方便的事,寫寫影評想貼些圖,常常都要google個老半天的,部分較內幕或八卦的資訊也都移到IMDB PRO的收費網站上,這些缺點,都略微的降低了它的完整度與實用性,不過作為英語系電影資訊的主要data book來說,IMDB應該算是目前最佳的solution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abi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