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k0377102  
數位化時代來臨,羈絆人心的元素從實體移轉至雲端,深層的恐懼也從實體魔物幻化為虛擬異物,但相較於貼近生活卻較冰冷的戰慄,那些略帶點傳奇色彩的鄉野奇譚及王朝傳說,有點近、有點遠,有點懷舊又令人懷念,在令人駭然之餘卻也有種溫暖的感覺。

雖然可能因此就透漏了年齡,但就我記憶所及,不方便有時候反而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不科學有時候則讓人更洞見人性、甚至,連恐懼的形象與元素,都會有復古式的循環。
沒有手機的年代,聯繫的不易讓人更珍惜每一次的相聚時刻,而非對坐無言低頭拼命滑、CSI成員尚於襁褓的年代,舉證的困難讓偵探更聚焦於犯罪動機生成及邏輯的謬誤、而駭人聽聞的鬼怪魔物,也單純的因怨念而生成,因怨解而消逝:不論是面容慘白的白衣長髮女子、穿著過時毛衣的毀容夢魔、暫時停止呼吸就令其無法追蹤的弩鈍殭屍,或是執著某項未竟之業的梟雄霸主怨靈皆若是,這些讓人心驚膽跳的生魂怨靈,通常也帶著點教化的意義,勸人心存善念或是不要鑽牛角尖、過度執著以避免入魔,也往往是這些鬼祟被傳誦的深層原因,在害怕之餘,這些魅離魍魎形塑了我們的道德與價值觀,也讓我們在心靈深處有被觸動到的悸動感及不勝唏噓的僥倖感。

01.4in1

隨著時代的演變,人們的視野開、科技新,魔物的型態也不斷的進化,進化的形式已千變萬化到一種無從捉模的超展開:鬼魂可以跟外星生物結合、吸血鬼演進到靠輸血而非吸血來永世不滅,甚至融合了人們對於致命病毒的恐懼,而讓怨靈也像病菌般的可以傳染及移轉;但進化並不意味著原型無價:數十年前的停止呼吸題材,也能玩出令人耳目一新,深沉晦暗且帶點宿命色彩的新時代《殭屍》,而盜墓與王朝怨靈的題材,自從倪匡科幻小說中的齊白,及充滿法老王怨念的迷霧木乃伊《神鬼傳奇》系列後,已經沉寂有一段時間未曾有舊酒新瓶般的著墨了,在讀了《大秦皇陵卷一:人皮古圖》後,讓讀者找到了這個有著濃濃中國風的題材,在新時代的新詮釋,也在歷經高潮迭起的神鬼古墓歷程中,重溫了猶如初始乍見印第安那瓊斯般的驚艷感。

02.2in1  

《大秦皇陵卷一:人皮古圖》是一部具有濃厚中國傳奇色彩的盜墓與鬼怪小說,小說描述有著帝王轉世魂魄的時代少年秦剛,十八歲之後,身上的封印解除後,所發生一連串的離奇冒險歷程。卷一只是個開端,也埋下了不少讓人會想持續追書的伏筆,開端也像是冒險團隊的整隊,從徐家莊的俊男美女兄妹檔兔子與素素、具有雙重人格(?)的猛男鄒陽,陰陽五行八卦茅山乞丐師傅,到看似有點秘密的趙博士,每個人都個性分明,有型有戲;故事開始於秦剛在徐家庄驚悚的接下了徐家老祖從陵墓中爬出,以白骨含玉獻上的古玉,玉中似乎記載了大秦皇陵的秘圖,於是乎,秦剛以盜墓為業的父親及伯父、茅山道士,以及秦剛新結識的友人一干人等,便展開了一連串與鬼怪接觸的歷險:其中包含了鐘乳石洞的黑毛殭屍、五陰之木的白衣女鬼、古墓中的屍蟲大軍(好像《神鬼傳奇》中聖甲蟲),以及五馬分屍的離體惡靈,這些華人相當熟悉的驚悚元素,巧妙融合的串接,除了讓人在膽寒的餘光中,重溫了過去那些鬼魅尚未進化到超展開型態之前的古樸與富含歷史文化,而且重點是,這些與中國傳統鬼怪交手的過程,一段比一段驚險,一段比一段緊湊,小說的節奏就像電影《法櫃奇兵》跟《魔宮傳奇》般的,每個篇幅極短的章節,都是一個個令人頭皮發麻的冒險,而且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完全令讀者沒有喘息的機會,一拿起此書閱讀,就像搭上了沒有煞車的雲霄飛車,一路令人尖叫的狂飆到底。

03.2in1  

此書系一共分為六卷,開端就極為精采吸睛,頗令人期待接下來的續篇(第二卷亦已上市);至於心得標題的附註,是藉此懷念數十年前在台灣曾有過令人驚鴻一瞥的影視作品,在當時的年代,這部多段式,充斥了鬼怪亡命及因果報應,又有點神似歐美《陰陽魔界》的駭人劇集,因被貼上怪力亂神、違反社會善良風俗而禁播,殊是可惜。

PS:書籍相關連結如下: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37487

04.3in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abi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