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k0395838  
愛其實是在社會化的過程中學習而來的,最有效的學習模仿自傳承,而對有些人來說,連傳承本身都是種奢望,他們不知愛為何物,因為不曾獲得,越想要越得不到,越追逐離愛越遠,這對愛的渴望讓他們聚焦於結果而漠視了過程的正當性,以為得到的愛與幸福,卻讓自己成為了虛無空洞的木屑娃娃、以為擺脫的苦痛與宿命,卻讓自己墜入萬劫不復的黑暗深淵之中…
日本作家似乎頗擅長描繪純惡:貴志祐介的《惡之教典》,從演化與生物學的角度切入,探討了殺戮的必要、深町秋生的《渴望》,描繪了無良父母如何孕育出如同黑洞般,吞噬所有希望微光的極惡少女、沼田真帆香留的《百合心》則以恐懼與哀傷重新定義幸福、譽田哲也的《野獸之城》更直接以獸之道來描繪這些極惡者的非人行徑,以上關於純惡的描繪,大膽、另類且令人深感愕然,因為我們何其有幸擁有幸福平凡的人生,而這些我們視為理所當然的幸福,對有些人來說,卻必須要付出極大的代價,甚至整個人生,才有機會獲得。

01.4in1  

真梨幸子的致鬱系小說代表作《殺人鬼藤子的衝動》,有著神似《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的結構,描述了從小生長在問題家庭中的藤子,為了擺脫不幸的宿命與求得幸福,如何一路失心瘋般的,抹殺排除所有可能阻擾其追逐幸福的障礙,在閱讀的過程中,讀者從一開始瞠目結舌於藤子令人髮指的行徑,慢慢的感染了藤子追求幸福的瘋狂、執著與熱情,很另類的從心疼、膽寒、恐懼、同情到偏向支持;和中島哲也鏡頭下命運多揣的松子一樣,藤子同樣試圖在自己無法掌握的不幸人生當中尋找幸福的可能,而且不論命運如何乖違,阻力如何強大,總是不肯放棄,總能在看似即將崩潰瓦解的邊緣觸底反彈;摒棄了書中所描繪那些血腥與殺戮的情節,其實殺人魔藤子,就只是一個與這個世界有點格格不入、不知真愛為何物的小女孩(因為沒有學習的對象),一路跌跌撞撞尋找幸福與真愛的過程。
61BNQT21G0L._SS500_  
藤子的衝動能量,其實源自於對其施加負面能量的對象身上,其負面的能量越大、反撲的能力也越大:舉凡無心於子女的問題父母、校園的霸凌施虐者、貪歡的花心情人與表裡不一的手帕交,反撲的力量都是經過不斷的壓抑與忍耐,到了一個無以復加的極限之後,所產生趨近生物本能的無意識反彈,在理智上這些反彈本身應該是需要被嚴重譴責的,但在情感上(同時推波助瀾於讀者意識到這些人物是虛構的),這些不全然無辜者的下場卻也另類的令人有大快人心的感覺,或許這也是此系列作會有著極高銷售量的主要原因:誰說出身問題家庭、貧苦無美色、心術不正的人得不到幸福?誰說魔性自我、瘋狂失控的基因一定會代代相傳?讀者在藤子身上看到了雖然頗為扭曲卻也極具張力想要擺脫悲情宿命的強韌生命力,至於結局如何?過程是否是違反善良風俗?犯罪的人是否被繩之以法?似乎就不是那麼重要了。

除了點出惡之起源的宿命論與形塑藤子小強般強韌的生命力外,真梨幸子在此惡女二部曲中還置入紅線般的謎團,讓看似乖違逆倫的多舛命運有了合理化的解釋,這結尾峰迴路轉的逆轉安排一方面為續作埋下了隱晦的伏筆,一方面也讓讀者領略到惡意強大且不可測的深沉力道:我們以為是環境與個性讓藤子步上了毀滅的不歸路,但事實上,正如同小說開頭不斷重複吟唱的木屑娃娃書寫意像,在這條崎嶇坎坷,肉體橫陳的血路背後,是有著如同操控魁儡娃娃般的紅線在順籐摸瓜、在牽引控制,而藤子,也只不過像是《火線追緝令》(Se7en)中的Brad Pitt、《天使心》(Angel Heart)中的Mickey Rourke一樣,在不知不覺中被導引出魔性慾念,身不由己的重蹈覆轍,為了得到愛與他人的認可而入魔成魔,仔細想想,罪咎較大的究竟是蠱惑人心的幕後操盤手,亦或是禁不起誘惑的彷彿人格患者,各有道理,就交給讀者自行去判斷了。

02.2in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abi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