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in1  

雖然時序有點晚,但還是整理了2014年台灣偏推理類譯作,我心中的年度十大作品Top 10,猜得出上面的圖像,分別是哪十位作家嗎?他們又分別出版了哪些精采絕倫的作品呢?

以下的排序,僅為個人的閱讀順序,無涉名次與比較:

01  

1.《64:史上最兇惡之綁架事件》:
2014年"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首獎作、警察小說大師橫山秀夫睽違多年的超長篇作品,鉅細靡遺地描寫警察組織、不同派系間的各懷鬼胎與算計,主人翁同時煎熬於過去、現在與即將發生於未來的事件當中,焦灼的情緒躍然紙上,卻在看不到出口與解答的黑暗處倏地迴轉,不可思議的串連起過去及未來,並讓現在隱含希望,將傷城寫成希望之城的一筆入魂功力,證明了橫山秀夫仍是警察小說的第一把交椅、寶刀未老。(橫山秀夫,台灣東販)

02  

2.《泡BAR偵探:打給那位偵探的電話》:
東直已筆下沒有名字的北國偵探,百無聊賴、酒精成癮、嗜賭如命,卻也融合了所有冷硬派偵探的特質:不問原因、永不放棄、打斷手骨顛倒勇,總無可救藥般的想為那些無人關切的靈魂尋找救贖及沒人在乎的真相;《泡Bar偵探》絕對會讓風靡錢德勒《漫長的告別》及勞倫斯‧卜洛克"馬修‧史卡德系列"的讀者感覺到相見恨晚,東直已用極為幽默、在地化、生活化的生動筆法,寫出亞洲作家少見的俠義精神及迷人的浪漫情懷。(東直已,獨步)

03 

3.《殘穢》:
如臨實境般的紀實考究,藉由虛實交錯的文體及橫跨數代的資料收集比對,讓陰魂不散的怨靈咀咒有了合理且駭人的解釋,除了提出鬼魅會如同病毒般的變形、感染與 擴散外,也讓讀者知道了深層的恐懼來自真實生活中的幽微共鳴,將推理抽絲剝繭的過程用來驗證此論理清晰的病毒理論假說,除了凸顯作家鍥而不捨的堅持外,也是現今最夯的大數據之另類運用。(小野不由美,獨步)

04  

4.《隱蔽搜查2:果斷》:
日本最熱血正直的官僚龍崎,因做了為所應為的決策而從中央被罷黜到地方,擔任起第一線的警署署長;《隱蔽搜查》系列的樂趣就在於,一些官場避之惟恐不及的燙手山竽,或是總想爭功諉過,算盡利益得失的問題,到了龍崎手中,解法都變成了固定的模式:那就是如何在有限解之下,選擇損失最小的方案,其中龍崎越顢頇不知變通,讀者越是拍手叫好,因在真實社會中不可能存在如此理想之官僚,讀者對龍崎的叫好與期待,其實反映了對無效率政府的不滿,想知道官僚的正解,誠摯的呼籲政府官員每人配置一本《隱蔽搜查》;此外,在《果斷》中,除了膠著的案件及其衍生的滾雪球效應外,龍崎還必須同時處理家人間的問題,當外部的紛擾告一段落,一間扛起外部風雪卻拙於對親人表達情感的龍崎,緊張的到醫院聽取太太的病情並輕輕牽起她的手時,讀者感覺到的不是大男人而是真男人;精彩俐落又動人的一本書,真希望出版社出版此系列的速度能夠再快點。(今野敏,獨步)

05  

5.《死神的浮力》:總充滿歡樂元素的伊坂幸太郎,配載了更豐沛的人生歷練後,重回死神千葉這令人驚艷的角色,從制高點處冷冽的觀察人性的執著與掙扎,試圖以存在主義、人性善惡論來剖析關於愛、復仇、記憶與傳承的意義,同時藉由死神那跨越時空因果的特質,來書寫永生之道在於放下執着與選擇性記憶,時隔多年的回歸,更具張力、更豐富多元、更幽默突梯,也讓這沒人性中潛藏人性的死神更形魅力四射。(伊坂幸太郎,獨步)

06  

6.《渴望》:
深町秋生的<渴望>,是暗黑版的子女育成寶典,放大了無良父母對於純白子女的影響,在崩壞扭曲的家庭關係下育成的純惡魔物,透過自毀的進程,將 對愛仍有渴望的人們,拉進令人不忍足睹的無底深淵,不論文字或影像尺度都極具爭議性的作品,論述惡之生成與反噬,深町秋生創造了一個沒有出口的死胡同,在無邊的黑暗中,看不到幽微的希望,只感受到漠視與無心無愛所導致的極惡,那令人無從抵禦的龐大力量與徹底的無力感。(深町秋生,新經典)

07  

7.《HQ事件的真相》:
一本全面犯規的小說:作者太帥太年輕、內容太豐富、情節太迷人,涵蓋的類型包含了人生、寫作、傳承、贖罪、異常人格、嗜血的媒體操作、峰迴路轉的小鎮謀殺、 一樹梨花壓海棠式的羅莉控戀情、自慚形穢式的大鼻子情聖,幾乎涵蓋了所有類型小說的精隨,融合起眾家元素卻驚人的不見拼湊或牽強的違和感,融合得天衣無縫、完美無缺,實在很難相信這才是Joel Dicker出版的第二本長篇作品,幾乎可做成兩冊書的700多頁篇幅,卻有著高CP值的佛心定價,由台灣一個小出版社拿到版權的過程傳奇到幾乎都可以寫成一本書了,不買來讀實在對不起自己。(Joel Dicker, 愛米粒)

08  

8.《來自新世界》:
總對異常人格深感興趣並對人性抱持灰暗論調的貴志祐介,藉由格局視野恢弘龐大的<來自新世界>,點出了人最該害怕的還是人,甚至對待同類可以更殘虐暴力,近來有許多影視作品探討擁有超能力所造成的失控脫序,但驚恐指數及影響層面應該都不及貴志祐介在此書中所描述之萬一,<來自新世界>的上集華麗耽美暗藏疑雲,下集則是漫天風血一路狂殺,看得幾乎無法眨眼及喘息,從開始、過程到結果都令人深感惶然不安,卻又真實到令人不自覺顫慄齒冷的末世預言書。(貴志祐介,獨 步)

09  

9.《野獸之城》:
通常我們試圖理解犯罪者的動機,是為了防微杜漸,但有些徒具人形的野獸,啃噬虐殺生物是基於本能及天性,無法以人性的思維來探求原因動機,譽田哲也冷冽且毫不遮掩的讓讀者看到了赤裸的獸之道,你不忍卒睹,你噁心反胃,但每天你翻開報紙或轉開電視,會愕然發現,真實 世界上演的實境獵殺秀其實是不遑多讓的。(譽田哲也,尖端)

10  
10.《愛的成人式》:
敘述性詭計的上乘傑作,透過幾乎天衣無縫的設 計讓一本看似平庸的言情小說,產生了翻天覆地般驚人逆轉,更厲害的是這逆轉是發生在全書倒數第二行的最後兩個字,讀到最後才讓這本初讀像是《單身宿舍連環 泡》的言情小說,驚人的逆轉成從開頭就埋下背叛因子的心理推理劇;很具巧思且別出心裁的寫作手法,也讓這本橫看成嶺側成峰的小說成了一定要讀兩次才能領略 箇中滋味的神奇作品。(乾胡桃,尖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abi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