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2in1  

每個人,都不斷的在跟過去的自己告別,過去的自己被捨棄了、塵封了,死去了,新的經歷補上來,堆疊出新的自我與人格,但不論你記不記得過去的自己、接不接受過去的自己,有些你認為已然死去的自己與記憶,還是會如同夢靨般的糾纏著你、逼著你去面對與重啟,而真相也像潘朵拉的盒子般,無從猜測帶來的會是毀滅或是希望?

今年的春季日劇,有兩檔看似迥異、但在本質上皆探討形塑人格元素與深層記憶的作品:《家的記憶》描述因意外喪失5年記憶的金融菁英,藉由10把鑰匙的線索,一步步找回失落的記憶拼圖,現在的自己,慢慢的暸解過去的自己眼中只有功利,沒有扮演好身為人夫、人子及人父的角色,過去的自己是如此的不堪與醜陋,雖然已隨著記憶的消失而死去,但卻狠狠的深深烙印在曾被傷害的人身上,改變別人印象中的自己是那麼的困難,但也唯有完整了解過去的自己,才能清楚看到妻子小孩的真實面容、《Dr.倫太郎》則描述了心理有病的心理醫生,面對從小無法得到母愛的精神分裂病患,如何透過關懷與包容,像牧羊人般的一步步馴服不同的人格,在治癒病人的過程中,曾經失去母愛而終身遺憾的自己也獲得了治療,倫太郎劇中的病患,都是過去心靈曾受重創的人,藉由偏差與異常行為,他們向這個世界求救,期望得到治療與救贖。
02.2in1  
東野圭吾早期的奇情推理作品:《以前,我死去的家》,其實和上述的兩齣日劇,有著奇妙的呼應,劇情描述無法對自己親生小孩有愛的倉橋沙也加,在面對自己的問題時,驚覺幼年時期的記憶是一片空白,父親生前的奇異行徑及所遺留下來的一把黃銅鑰匙,讓她求助於前男友”我”,兩個人有點曖昧的歷經了兩天一夜神秘怪屋有點陰森與不詳的詭譎探險,在過程中沙也加尋回了過去看似已然陳封死去的記憶,”我”也在這像是密室逃脫的情境中回顧反省了過去那個有點自私醜陋的自己,在解開謎團,打開潘朵拉神奇寶盒的同時,兩個人都得到了救贖,然後,像解開盤根錯結的線條般的變成平行線,沒有交集但卻毫無疑問猶豫的朝自己未來的人生旅程邁進。
1433243239-1654186226_n  
雖然是東野大神早期的作品,但文字相當的洗鍊且具有獨特的魔力,東野將一個家族的悲劇與哀傷,包裝在類似鬼屋探險的鄉野奇譚之中,氣氛的營造另人不寒而慄,讓人聯想到擅寫此類怪奇作品的三津田信三,但在解開謎團同時,又讓人看見隱藏在這不詳的迷霧當中,那幽微但卻隱含希望的噯曖含光,人性或許有著醜陋或令人莫能禦之的一面,但為了保護所愛之人,卻也有著雖然有點微弱,但仔細一看實則堅毅無比的正向能量。再黑暗的洞,光都能穿越,東野大叔從最早期較為憤怒批判的校園風格,慢慢轉向較為溫柔哀傷的社會寫實風格,此次構築的神奇潘朵拉盒子,看似詭譎與不詳,實則存在類似《解憂雜貨店》般,那令人暖心動容的力量,近期有著相似風格,但格局卻更為龐大成熟的《夢幻花》現在看起來創作的原點或許就是源自於《以前,我死去的家》。
03.3in1   
其實每個人的分秒,都在跟過去的自己告別,過去的一部分死去了、塵封了,新的經歷填補了失去的部份,讓自己不斷的增生與演化,每一天的自己,都是全新的自己,在這過程中有時候我們迷失了、混亂了,忘記是什麼經歷形成了現在的自己?或者暮然回首才發現現在的自己居然成為了過去的自己心中最不想成為的那種人,我們想找回自己,惟有鼓起勇氣接受自己過去的不堪與醜陋,或是找回過去那個單純的自我,喚醒已然死去的自己那部份,擴大形成現在人格當中那個真誠不變的自我比例,人生路才能走得較無疑問與踏實,在每一天都不斷重生演化的當下,你才會覺得自己還是自己,真正的自己還是活著的,而不是成為星野智幸筆下那些毫無靈魂與自我、那些隨時都在增生演化與轉移擴散的《俺俺》,或許這是東野圭吾在《以前,我死去的家》中,除了揭開御廚家族悲劇之外,所想給我們的另類思考空間了…
00106312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abi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