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頸男.jpg 

與<解憂雜貨店>相似的時空扭曲架構、延續了<死神的精準度>冷眼帶點慧黠的全能視角,總愛在各種荒謬誇張的情境下,置入哲學思維的伊坂幸太郎,藉由七個看似無關實則環環相扣,且帶有魔幻風格的短篇,告訴了讀者所有的乖違與不可測,都是視角的不同,在無法理解命運背後總有雙看不見的手在操盤運作,這是伊坂創作的核心,也是萬物之靈終將無法理解的限制。
看過Emir Kustarica電影的觀眾,很容易意會何謂魔幻寫實風格,基本上,伊坂幸太郎的許多作品,就是秉持著這樣的基調,在各種荒謬誇張到幾近不真實的情境下,置入許多哲學性的思維及存在主義的意涵。

8in1.jpg 

你以為那些國家機器、死神,預言、操弄、蝴蝶效應、或然率、不可違的宿命,DNA是那麼的不真實、虛幻及充滿隱喻,但事實上,在伊坂的世界中,這些都只是視角的不同及理解能力的限制,從更高的層次來看,荒謬魔幻及不可測的情境都是真真切切的存在,就像在<獻給折頸男的協奏曲>中所描述的那些時空倒置、影像逆行,及看似無關却環環相扣的人際互動,只要從昆蟲無法理解飼主的邏輯來思考,你就可以理解人神之間的關聯性。
伊坂的<獻給折頸男的協奏曲>,有點類似東野圭吾的<解憂雜貨店>,巧妙的結構及特別的視角也延續了<死神的精準度>那種冷眼帶點慧黠的全能視角,是相當傑出的短篇工藝作品,喜歡<陰陽魔界>風格的人可千萬不能錯過。

201.2in1.jpg 

與其說折頸男或黑澤串聯了七個奇幻的短篇,個人覺得作家針對鍬形蟲的那段言論是全書的精髓,也是伊坂作品的核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abi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