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x_fmhk3980903203  

女孩總愛問心儀的男孩願不願意冒著生命危險為她到懸崖邊摘花,這是情人間必備的考古題,在回答前,不妨聽聽以雋永對白著稱的香港怪咖導演劉鎮偉的回答

女孩:「我想問你一個問題,假設,如果你心愛的人讓你為她摘那朵懸崖上的花,可你又明明知道要是去摘花的話,你就會死,那麼,你還會去嗎?」
男孩:「我不會去,因為我要活著。我想讓你知道,我不會上懸崖去摘那朵花。因為我要活著,活著是為了在你吃完東西忘記擦嘴的時候,我的眼睛看得見;當你不開心的時候,我的耳朵可以聽見你發發牢騷;當你開心時,我的嘴巴可以陪你一起說;當你生病時,我的雙腿可以跑去為你買碗粥;當你冷的時候,我的雙臂可以抱緊你。不過,如果有一天,當你找到一個男孩,而且你更喜歡他的時候,我就會爬到那個懸崖上面,為你摘那朵花……」

以上的對白,是劉鎮偉的電影-《機器俠》當中,女主角素梅與機器人-K1之間的一段對白,在平鋪直述中,傳達出愛侶間的濃情密意與無怨無悔的款款深情,這樣的對白風格,大量的存在於劉鎮偉的電影作品中,形成了他獨特的創作手痕,也讓影迷在其大量惡搞臨摹其他經典作品及總是古今錯置的時空設定中找到亮點與膜拜的理由。

9in1  

劉鎮偉是香港電影圈的怪人,他的文采極佳,喜歡惡搞類型電影,再無厘頭的電影到了他手中經由對白的加值,都可以變成影迷百看不厭的CULT片,因為性喜不按牌理出牌,故曾經用過許多匿名,在不同的電影中擔任編劇及導演的工作(如《92黑玫瑰對黑玫瑰》與《超時空要愛》的技安、《91神鵰俠侶》中的黎大煒、《天長地久》中的劉宇鳴);在虛虛實實的名稱中,影迷要辨識其作品其實也不難,只要看到一部很像王家衛的電影,藉由大量文謅謅又富含哲理的對白堆砌出人際間情感的流動,但是卻沒有王家衛那樣的疏離壓抑、比較不正經且充滿古今錯置的KUSO感,那肯定就是劉鎮偉的作品了;另一個辨識的方法是劉鎮偉對於西遊記、射鵰英雄傳中的許多角色(如孫悟空、唐三藏、東邪黃藥師、西毒歐陽鋒…等)有著異常的執著與迷戀,在其電影中常常會常常會衍伸、變形或穿梭其中;此外,因為與王家衛的私交甚篤,劉導的作品也常常拿王家衛的電影來作為嘲諷的對象,諸如《阿飛正傳》中,張國榮的把妹對白(你改變不了在X點X分跟我是一分鐘朋友的事實)、無腳鳥的故事、《東邪西毒》中林青霞的多重人格等經典橋段,在劉導的諸多作品中,都不斷地拿來惡搞重組,也因此,若對王家衛電影較不熟悉的影迷來看劉鎮偉的電影,可能會少了許多樂趣

8in1   

對白雋永與寫情的深刻是劉鎮偉的電影中,最為人津津樂道之處,就像周杰倫的歌曲如果少了方文山充滿意境與詩意的詞,將遜色許多一樣,劉鎮偉撰寫電影對白的功力堪稱一流,有時候劇情/演出普通的電影,因為有了寫情深刻的對白,而讓平版的電影有了立體的縱深,人物也因對白的加持而更有個性與靈性,以下列出幾段讓觀眾一聽就難忘,且往往能朗朗上口的經典對白

1.《齊天大聖東西遊記》:至尊寶:「曾經有一段真摯的感情,等著我去接受,但是我卻沒有好好把握如今我後悔莫已,如果時光能夠倒流,我會對那個女孩說我愛妳,如果這愛的上面必須有個期限,我希望是一萬年」
2.《天下無雙》:「世間最痛苦的事莫過於等待,我不知道她等了我多久,我一直以為我不會再有機會見到她原來塵世間有很多煩惱是很容易解決的,有些事只要你肯反過來看,你會有另外一番光景。我終於明白,鏡花水月是什麼意思,其實情之所至,應該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我不應該因為其他人對我的看法,而去傷害一個我心愛的人,我應該給你保護,就算轟轟烈火,都不會讓我退縮。
3.《機器俠》:我可閉於核桃殼內,而仍自認我是個無疆限之君主(引自莎士比亞的《哈姆雷特》,代表能屈能伸)、上帝創造人,人創造機器人,人可以懷疑上帝,為何機器人不能懷疑人
4.《越光寶盒》:「女人的心不能偷,因為偷了之後沒辦法還人家。會膽怯」 過去,我偷了很多女人的心。 從認識我太太之後,我將所有的心都還給人家。 從此以後,我不再有多餘的心。

《機器俠》是劉鎮偉野心勃勃的科幻大作,打著想要超越《變形金剛》的企圖,成品卻像是《百變星君》+廉價版的《AI人工智慧》;方力申飾演的機器人K1,造型幾乎和《AI人工智慧》中的裘德洛如出一轍、吳京飾演的K88則像極了做工較為粗糙的變形金剛,電影的主題和《AI人工智慧》相似,都在探討人工智能和真人之間的界限與差異:《AI人工智慧》透過人工智能David如同小木偶皮諾可般尋求變成真人的歷程來探討人類文明延續的議題,而《機器俠》則探討當機器人擁有等同於人類的自由意志後,是否就像真人一樣,可以質疑、挑戰創造者(上帝/人類?)、可以愛人與被愛,甚至為愛犧牲自己

4in1_2  

呼應一開頭浪漫耽美的戀人絮語,其實說穿了,《機器俠》就是一部類似《阿凡達》般、非我族類心心相印的跨界生死戀,戀曲的序章始於陌生新奇與無法預料,加溫於言語的魅力及機器人無所不能的魔法,融合於取得自由意志之後仍執意想生死於共的深情,然後,毀滅昇華於等同於人類的為愛捨身;自古以來,最美的愛情就是禁忌之戀,因為要破除這些禁忌需要莫大的勇氣與隨時犧牲的準備,所以愈是禁忌,愛得愈是轟轟烈烈,愈是阻礙,愈是珍惜這隨時可能結束的相擁時光:《星際大戰》中,天行者安納金戀上身分差異懸殊的莉亞公主,慘遭烈焰灼身,縱使後續他投身黑暗勢力,但總有人同情於這因愛而生的復仇之旅、《羅密歐與茱麗葉》中,互為世仇的男女,同樣的必須以殉情來打破情愛的禁忌,至死不渝的愛情成為傳誦千古的愛情經典、《斷背山》更是挑戰始終爭議的同性之愛,沒有勇氣跨出那一步的Ennis,餘生僅能擁抱著情人Jack的襯衫追悔莫已,同樣的邏輯適用在《機器俠》中的K1身上,應該沒有靈魂與人性的機器人,因為愛情動了凡心,創造出平凡但情深意切的文字言語,且願意為愛犧牲,同屬禁忌且令人為之動容的戀情。

4in1  

雖然特效上做得很不及格,但是個人覺得《機器俠》仍是值得一看的電影,主要仍是基於劉鎮偉獨到且讓人很有感覺的對白,讓比較硬的題材-機器人與人類差異的議題,變得沒那麼冰冷,甚至有幾個橋段,透過似是而非的邏輯論述與經典的引用,讓難解的人性議題變得較為清明可親,可說是充分的展現了劉鎮偉可以透過對白化腐朽為神奇的功力,讓這部特效破綻處處的電影仍有許多點點珠玉,也讓這跨界的戀情透過對白的加值而變得更為甜蜜、動人與轟轟烈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abi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