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7092.jpg 

伽利略這次的出手,推理依舊縝密,但卻無法讓任何人得到幸福。

破解巧妙的佈局歸之為古典推理,但若因此而無法讓任何人得到幸福,則屬於社會寫實推理的範疇。

古典推理,講究的是巧妙的佈局,代表的人物是推理女王阿嘉莎.克莉絲蒂及約翰.狄克森.卡爾,作品中對於角色色內在及心理層面的動機較少著墨,較多的篇幅鋪陳於解謎、交叉訊問及各種可能方案的推估上;相對的,社會寫實(或可稱之為冷硬派)推理小說則很講究氣氛與感覺,在錢德勒的”漫長的告別”中,多數的讀者可能忘了到底在解什麼謀殺案,但是絕對忘不了菲利浦.馬羅就為了藍諾士那一眸憂鬱的眼神,不斷的被擊倒又不斷的再站起來;卜洛克部部篇名血腥聳動的推理大作,犯罪者也已經變成模糊的身影,但是會令讀者忘不了的是潦倒的史卡德和伊蓮.馬岱相濡以沫的感情、以及與米基巴魯間不需言語的情誼。

 2in1.jpg

這兩種類型的推理小說,各自有著為數眾多的支持者,卜洛克在台風行了近10年,近期則有獨步文化主推的日本推理天王-東野圭吾的快速竄紅,個人推論這和亞洲人的高生活壓力有關,因為壓力高,亟需尋找情緒宣洩的出口,而卜洛克與東野圭吾的寫實作品恰如其分的帶給讀者感情面的救贖與現實生活中鮮少發生的感動,所以暢銷是必然的結果(卜洛克的殺手系列一轉個風格就….)。 

「嫌疑犯X的獻身」是東野圭吾的推理小說,以及同名映像化的電影作品,故事描述前酒家女花崗靖子帶著女兒,離開成天無所事事的前夫富檻慎二,開著小小的便當店重新生活,他們天真滿足,開心平實地生活著,詎料前夫滿身酒氣的找上門來索討…在一陣口角與推擠拉扯中,母女倆一起誤殺了富檻,正當不知所措的時候,在高中擔任數學老師的鄰居石神哲哉為了一解隔壁產生劇烈碰撞、爭執聲響,敲了門想了解原因,門開了之後,石神便展開了一段協助花崗掩飾弒夫罪嫌的精巧佈局,也讓自己成為了嫌疑犯X。 

「嫌疑犯X的獻身」在東野圭吾的作品中屬於神探伽利略系列(共有3、4部作品),伽利略是對東大天才物理學教授湯川學的暱稱,東野的神探伽利略是一系列的短篇推理作品集,也已改拍成同名的日劇,分別由福山雅治飾演眼中只有邏輯推理與科學,對動機與感情因素毫無興趣的社會菁英,另由柴綺幸飾演熱血、凡事憑感覺,但卻少根筋的刑警內海,在陰錯陽差之下,內海得到湯川學的協助破了幾個案子,之後每當有離奇難解的刑案發生時,內海便纏著湯川尋求協助,展開有如福爾摩斯跟華生般但毫不來電的推理搭檔,這檔日劇,在台灣跟日本都創下不錯的收視率。

 16784.jpg

原本的伽利略系列,走的似乎是古典推理的路線,但是長篇作品-嫌疑犯X的獻身,因為將劇情聚焦於石神及花崗身上,多了人性的描述,所以便轉變為社會寫實推理的作品(東野圭吾的作品風格也是很多變的)。 

嫌疑犯X的主角石神,會和伽利略湯川有關,主要是石神是湯川在研究院時認識的朋友,也是湯川眼中的數學天才,我想對兩人互相來說,彼此或許都是對方的唯一朋友,因為他們一直以來,都對人及因人所引生出來的情感毫無興趣,只對純數學的四色推理及純物理化學的實驗設計感興趣,石神對數學著迷程度甚至也讓自恃甚高的湯川學自歎不如,不過雖然性格相同,但命運卻不相同,湯川一路走上學者的道路,石神則因為父母的關係,不得不中斷研究生涯,選擇棲身在一個三流的中學中教授數學,這種無奈的生活,也間接的導致了後來成為嫌疑犯X,協助花崗掩飾謀殺案,甚至透過種種精心安排的佈局,讓自己成為坦承犯下謀殺的階下囚。 

就像慾望之翼的天使動了凡心一般,失去了冷眼旁觀的立場,情緒不再那麼冷靜與精準,湯川流露出系列作不曾出現的情緒悸動,雖然透過湯川在片末的解謎,我們對整個謀殺案的過程有了全盤的了解,但重點是,湯川對於石神為何犯下這些罪行的動機卻是全然未知的,湯川的不捨與心疼在於無法理解石神為何必需將這麼優秀的頭腦拿來規劃與執行犯罪事件,就他以為,石神是愛上了花崗,但事實上,石神對花崗靖子獻身的動機真的是愛情嗎?我個人持存疑的立場,因為對石神來說,是愛情?是感激,或是自我救贖?我想連他自己可能都不清楚?但是為了花崗自己都無法理解的原因,石神認為自己必須犧牲自己,因為這樣的結局,對自己、對花崗,都是最好的,也是唯一會讓每個人都能得到幸福的唯一方式。湯川的解謎,的確正如石神不斷喃喃自語的:無法讓事件中的任何一個人得到幸福…

石神與花崗之間的感情,讓我想起北非諜影中的亨佛萊鮑嘉,不過鮑嘉最後雖然協助舊愛與情人相脅偕逃亡,但是過程中的心境卻是不甘與顧影自憐的,相較於石神殉道似的平靜與喜樂,兩者對於”愛情”的層次與期盼卻又是截然不同的,社會寫實推理帶點宿命與悲傷的基調,常常會令人油然而生出許多感情的聯想與畫面,撼動人心的力量對我而言是遠超過古典推理的。

 4in1.jpg

不在場證明是本片不斷著墨的地方,觀眾也會好奇為何許多看似偽造的不在場證明與花崗的供詞會是那麼的牢不可破,這裡東野的確構思了一個巧妙而簡單的詭計,如同石神所說的,這個推理的解答就像數學考題一樣,看起來是幾何題,其實考的是函數,換種思考的角度來看,或許就會是個很簡單的答案;個人也很喜歡全片線索處處,但須花點頭腦來推敲與思考的過程,許多線索與情節,並非如同實際上眼睛看到的那樣,要釐清真相唯有思考動機與其他的可能性,否則是很容易會被劇情給誤導的(不過被誤導也有被誤導的樂趣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abi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