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過幾天就是白色情人節,感覺是商人因為2/14情人節巧克力賣不完,所以想出花招來去化庫存的行銷手法而產生的節日。

就像, 讓一群人莫名激動shopping的1111。

也因為這樣的節日,幾天前開始,追蹤的許多影劇粉絲團,為了應景,紛紛討論起21世紀最棒的愛情電影;因為不約而同的很多討論都圍繞在《王牌冤家》(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這部電影上,想起當初是在打瞌睡中看完這部電影的,有些不應該,於是懷著感覺錯過了大事的心情、費盡千辛萬苦找出了快從這個世界上消失的光碟來,重新看了一遍這部許多影迷心中的愛情經典。

《王牌冤家》,是好萊塢兩位才子Michael Gondry及Charlie Kaufman的燒腦神作,兩位才子的電影作品都不多,但每部作品都是屬於要花點腦筋思考的類型,Kaufman對於大腦的意識結構充滿興趣,《變腦》及《蘭花賊》這兩部探討心智結構及盲點偏見的電影,也是出自其手。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描寫兩位一見鐘情的情侶,因個性迥異而互相吸引,也因個性迥異而爭執分手,Jim Carrey飾演內向拘謹的Joel,發現前女友Clementine在分手後若無其事的展開新的生活與戀情,甚至消除了兩人曾經相戀的回憶,於是一氣之下也求助於忘情診所消除大腦中屬於Clementine的回憶;記憶消除的過程,那些相識、悸動、退却、勇敢、相戀與怨懟爭執的回憶,經過重組與重播,竟是那麼鮮明與溫暖,所有的情緒,從旁觀的角度來看,都是源自於愛與害怕失去的真誠與恐懼,Joel後悔了,但已來不及,除了Montauk這個地名外,所有與Clementine有關的點點滴滴spotless都被清除了,這段感情,就像不曾存在過一樣...

劇情被我描述的平凡,是因為我刻意的重組了,事實上,真正的電影還有許多巧思,例如時間軸的倒敘、許多對白看似簡單但却串起角色間的關聯性,以及最為人稱道腦海中重現的回憶光景與如同海市蜃樓般記憶崩解視效,對觀影者來說,身心靈都受到了重擊,就像一段失敗的感情,對你造成的影響一樣。

前一陣子看到商周介紹一則TED的影片how to fix a broken heart,意思是說走出情傷就像是戒除上癮症一樣,要擺脫就必需要不回憶、不美化、不存希望,就像片中忘情診所主打的訴求一樣,如果回憶都消失了、都不復存在了,你還有什麼傷心的理由、還有什麼發怒的原因?

但即使如此,Joel還是快樂不起來,即使Clementine新男友複製了跟Joel同樣讓她動心的情話,還是無法走進Clementine的內心,他們彼此無來由的感覺心中有股莫名的缺憾,感覺有種饑渴與空洞無法填補、快樂不起來,曾經存在過但已不復存在的愛情,還是如同宿命般的影響著他們,至於是無限迴圈還是走出新的發展,就如同浮世男女間的戀情一樣,充滿了無限的可能與自己的解讀。

很特別的一部電影,很難想像在這麼短的影片中陳述了這麼豐富的意涵,不論有情無情、幸福不幸福,你都可以在這部電影當中,找到許多對愛情的觀點與未完待續的結局。

#有段時間金凱瑞的電影中譯名一定要有王牌兩字

#大陸片名叫做暖暖內含光取得較好

#即使記憶消失身體還是會記得溫暖跟心動的感覺

#真心相愛就別那麼輕易放棄放棄容易但傷心無期

#好懷念浮誇的演喜劇跟正經的演戲都很棒的金凱瑞

#音速小子片中的他還是那麼好笑

#金凱瑞的笑有神奇的催淚力量你看他笑却很想哭

#凱特溫絲蕾演的Clementine說自己髮色叫做頹廢藍

#真的有種工作是在幫顏色取名字鋼筆墨水有叫蒼天藍

#尼采說忘記有些事情會比較快樂

#但真有些痛苦回憶還是不想忘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abi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