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萌奈美即將終結世界 書封(C)  

大人的世界是充滿無奈與妥協的;孩童界的推理天王勇嶺薰,利用極具漫畫感的誇張寫作手法,及充滿無厘頭與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告訴我們這些不再有趣的大人,世界是可能與你同步的,同時,個人的行動,也有可能改變世界

以兒童及YA為寫作對象的勇嶺薰,在作家出道20周年時,以清新、諧趣且充滿想像力的幻想式推理小說《萌奈美即將終結世界?》,來作為其紀念作;這位在孩童界有著偶像般崇高地位的作家,以輕小說的風格,搭配無厘頭式的對白,並以孩童自成一格的宇宙觀為視角,編織出”沒有甚麼不可能發生”的幻想式推理情節,除了因寫作手法能夠深獲此年齡層的讀者理解認同而讓目標讀者滿佈瘋狂的笑聲外,對那些年齡已經大到找不太到笑點、資訊已吸收多到無法接受沒有邏輯理論作為基底的大人們,還是頗為受用,勇嶺薰的單純稚嫩讓我們這些不再有趣的大人們忍不住憶起了青春年少的美好與因小事而有過的悸動,以及,生命中總有某段時光,是真正認為自己的渺小力量是有可能改變這個無趣的世界的。   

《萌奈美即將終結世界?》,描述總少根筋、說話大剌剌,對朋友很講義氣的真野萌奈美,在某種未知的情況下,偶然的與世界同步了,也因此,她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可能牽連到與之同步的地球上某個地區的命運及存亡,而為了保護地球的完美均衡,神秘隱身於山林的先知丸美,派出了有著戀妹情節、頭腦很條直的功夫高手丸男來保護萌奈美,同時想找出密謀破壞地球的幕後黑手,在調查的過程中,萌奈美及丸男意外的發現這一連串神秘事件背後的發生,居然都與萌奈美及其生活周遭的環境及人事物間有著奇妙的連結關係….雖然是個簡單,但卻同時也是個充滿了寓意及衍生思考深度的小說,讀畢之後有幾個感想:

1.唯有行動才能改變世界:Kathryn Bigelow在其榮獲Oscar獎的電影《危機倒數》(The Hurt Locker)中,有段男主角James對著稚兒極為經典的獨白,James述說著從小朋友的眼中看出去,世界充滿了驚奇,任何事物都能引起小孩的極大反應、沒有甚麼事是自己覺得做不到的、感覺奇蹟隨時可能發生,但隨著年齡及社會化的過程,知道了世界上沒有聖誕老公公與小牙仙、小丑總是那101套把戲、奇蹟總是不會降臨在自己身上、力量輸給了不可能或是果然沒有辦法之類的言語後,世界從驚奇變得無趣,情緒從充滿想像到無從期待,對未來從充滿無限可能且躍躍欲試變得總是提不起勁來,在讀畢《萌奈美即將終結世界?》之後,我也有著同樣的感想:是世界變得無趣還是因為大人們過於世故而變得無趣,從孩童的眼光來看,沒有什麼不可能,沒有什麼做不到,因為只要行動就會改變世界;大人們通常三思而後行,甚至在經過諸多評估的程序後會決定放棄,但真正的成功喜樂與滿足,通常都是藉由行動來改變的,勇於築夢的人是不會考慮太多後果與現實面的,正如同小孩腦中的世界觀一般,他們勇於行動,能否成功不是唯一的關切,重要的相信讓他們擁有力量,得以勇敢無畏的前行

2.小小力量改變世界:勇嶺薰在《萌奈美即將終結世界?》中提到,同步就是人類的壓力,這個世界有太多因同步所導致的決策謬誤,人們在同步的過程中,因為過度安心與放心,以為自己決定了自己的未來,但事實上在同步的過程中,世界不知不覺的扭曲為由掌權者的少數意見來決定動向的獨裁世界(這些少數的掌權在孩童的角度看來就像是一群猴子搶當大王),個人的獨特性與想法受到了漠視與棄置,因為個人隨著社會化的過程不再相信自己一己小小的力量是有用的、不再相信這小小的力量是可以改變世界的、我們在同步化的過程中放棄了自我,變成了沒有面容的魁儡與行屍走肉,小時候的我們,都相信地球有難時會有鹹蛋超人來拯救地球、甚至相信自己就是那個可能隨時被賦予變身腰帶或被科學家抓去改造的假面騎士,但為何長大了之後我們覺得這些想像都是那麼可笑與不切實際?縱使100個人中,只有1個人存有夢想與信念,相信自己可以改變世界,只要世界累積到99人擁有自己可以改變這個世界的氣魄,就能戰勝掌權者,就能真正的改變世界

3.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萌奈美即將終結世界?》中的世界觀,很像《MIB星際戰警》中所描述的世界觀,任何事物與觀念都是相對而非絕對的,我們覺得地球很大,但以宇宙的角度來看,地球僅是渺滄海之一粟,就像MIB中眾人搶奪的銀河與地球,僅僅只是收納於貓咪鈴鐺中的一團星雲而已,同時人類觀察到這混沌難解的自然界中存在著蝴蝶效應,那為何萌奈美不可能與世界同步,世界為何不可能真的隨著萌奈美這個無厘頭的高中生而起伏存廢?小朋友們對勇嶺薰所描繪的世界應該深信不疑,但大人們為何會覺得荒誕不經?除了被現實磨蝕耗盡了想像力外,若能從較為宏觀或是造物者的角度來看所有的世間風情,書中所描繪的世界與想像空間也不是那麼的天馬行空與遙不可及的,大人眼光短淺、小孩眼光宏大,是在讀畢此書後一個頗令自己感到震撼的發現與觀察

很多家長,不喜歡卡通《海綿寶寶》,也覺得《萌學園》的劇情是幼稚可笑的,他們對些看似催眠腦殘的節目避之唯恐不及,我陪著小孩看過好幾集的海綿寶寶,意外的發現這還真是一部蘊含寓意且充滿想像力的卡通、甚至還常常看到推理與敘述性詭計的情節,這部卡通不但寓教於樂,彰顯了人性良善的美德,海綿寶寶的純真、認真、不放棄、重友情、無私分享不計較,也是我想培養出小孩子的完美典範,但大人們總是看到海綿寶寶胡鬧聒噪與不受控的一面,也因此,我相信有著像我一樣想法的大人不會很多;同樣的,有一群當初眾人不看好的學弟們,勇於追求自己的夢想,相信自己的力量、相信透過音樂可以改變世界,他們也真的做到了,成為了台灣音樂史上最耀眼的搖滾天團,而這傳奇還持續是現在進行式,對照勇嶺薰的《萌奈美即將終結世界?》,上面所提的兩個例子,其實呼應了事情可以從不同的角度做觀察與切入、兒童及YA讀物不見得是幼稚淺薄的,以及,人要有夢想,要相信自己絕對擁有可以改變世界的力量,那才真的會有機會改變這世界;

此外,和勇嶺薰不同的是,我覺得有時同步雖然是壓力,但不見得完全是負面的,我個人也有許多與世界同步的經驗,不惑之年開始人生第一場慢跑後,一年內陸續參加了十二場馬拉松,從剛開始略為乏人問津,變成秒殺一位難求的報名、因有感於體重直線上升而開始注重飲食減重,一年內陸續減去了約30公斤,突然發現周遭的好多朋友們也都在減重,感覺上世界突然開始和自己同步了,但對自己來說,這同步的壓力反而是正面的,雖然說到目前為止影響的人或許有限,世界也可還有沒因我而改變,但我相信或許一個人持續朝著同樣的目標努力,總有一天我應該也可以改變些甚麼的,謝謝勇嶺薰的小說,讓我喚起了許多童稚時的純真想像力,讓我找回即使明知可能會失敗還是必須硬著頭皮拚下去的勇氣,我或許還是一個超級無趣的大人,但,我開始想要變得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abi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