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世界的愛情故事》+書衣立體書封    
愛情是兩人世界,三個人,有點擠,過多人參與的愛情也是零和遊戲,即使存有情真意切的感情,也無法讓每個人都得到幸福...



因為有著理工背景的淵博知識,讓東野圭吾有別於其他作家,在其量產驚人,且不侷限於推理的各類型作品中,常以醫學、物理化學,甚至心理學為核心,述說著一個又一個遊走於虛擬與現實間,瘋狂美麗又緊湊驚悚的動人故事。

01.5in1  
《平行世界的愛情故事》是東野圭吾的早期作品,乍看書名,令人聯想到奇特勞斯基、《雙面情人》(Sliding Doors)那種在無法逆行的人生當中,以全知的角度觀察,不同的抉擇下有著截然不同境遇的多線作品;深入其中閱讀,才發現這部以腦科學實驗為背景的愛情推理作品,比較類似電影《王牌冤家》(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香草天空》(Vanilla Sky),是以愛情與記憶為主軸,從縱橫交錯的地鐵邂逅出發,描述兩種記憶視角不一致所引發的追因及推理,作品充滿了魔幻迷離的色彩,在看似幸福的圖像中瀰漫著不祥的氛圍、而在詭譎交錯的時間流中,又似乎存在著真實無畏的情感,因為主軸是可被操弄、人類最相信但實際上卻最不可信的記憶,所以故事滿佈謎團:哪種?哪段情感是真實的?在過度擁擠的愛情漩渦中誰跟誰能夠得幸福?在看似幸福的假象背後存在的是犧牲還是犯罪?
02.2in1  

03.2in1  
雖然是東野早期的作品,但包含了青春、科學、魔幻及人性的掙扎,都是東野大叔作品總不缺席、缺乏的元素,文字同樣的直白誠懇、流暢迷人,一開啟了書頁,就不由自主的掉入了東野迷宮之中,你總會走出來,只不過不是很確定出口天空會是彩霞片片或是烏雲密布。
 
其實東野已經透過書名明白的告訴我們,《平行世界的愛情故事》,重點在愛情,平行世界只是憑添愛情的無常與不可捉模,彼此契合深深相吸引的兩人,就像近在咫尺但實則分處無交錯、路線完全不同的地鐵車廂一樣,從交錯開始就註定分離,終將無法抵達相同的終點站;東野書盡愛情中的奮不顧身、為了愛情可以不計代價的獻身、義無反顧的捨棄其他的七情六慾、甚至背叛情同手足的好友至親,只為了撫平心中那股不甘與騷動的靈魂,能夠做到這樣必須要能非常勇敢,但縱使如此,愛情的殘忍之處也在於投入不一定有對等的産出,造化總愛弄人,讓為愛傷痕累累、一無所有的怨偶們無法牽手同行、連擁有回憶都可能是種奢望...

嫌疑犯X  

這是東野早期的作品,雖劇情佈局銜接有著不盡合理之處,但對於人性乖違與情感面的描繪卻是滿溢超載的。
 
這也是本很適合在異鄉的地鐵上閱讀的一本書,剛好最近聽到五月天的新歌,很適合當作這本書的主題曲,引用歌詞如下:
image1  

如果我們不曾相遇 (What If We Had Never Met)

 作詞:阿信   作曲:阿信
如果我們從不曾相識 不存在這首歌曲

每秒都活著 每秒都死去 每秒都問著自己
誰不曾找尋 誰不曾懷疑 茫茫人生奔向何地?

那一天 那一刻 那個場景 你出現在我生命
從此後 從人生 重新定義 從我故事裡甦醒

如果我們不曾相遇 你又會在哪裡?
如果我們從不曾相識 人間又如何運行?

曬傷的脫皮 意外的雪景 與你相依的四季
蒼狗又白雲 身旁有了你 匆匆輪迴又有何懼?

那一天 那一刻 那個場景 你出現在我生命
每一分 每一秒 每個表情 故事都充滿驚奇

「 偶然與巧合 舞動了蝶翼 誰的心頭風起 」
「 前仆而後繼 萬千人追尋 荒漠唯一菩提 」
「 是擦身相遇 或擦肩而去 命運猶如險棋 」
「 無數時間線 無盡可能性 終於交織向你 」

那一天 那一刻 那個場景 你出現在我生命
未知的 未來裡 未定機率 然而此刻擁有你

某一天 某一刻 某次呼吸 我們終將再分離
而我的 自傳裡 曾經有你 沒有遺憾的詩句
詩句裡
充滿感激

如果我們不曾相遇 我會是在哪裡?
如果我們從不曾相識 不存在這首歌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abi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