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就是唬爛三小

雖然作品還不多,但是師承鍾孟宏的黃信堯,作品也流瀉出一種暗黑的荒謬厭世感,只不過鍾導是徹底的絕望與虛無,黃sir則多了嘲諷與幽默。

「大佛普拉斯」,是從短片增長plus成為劇情長片的警世寓言與對邊緣弱勢的注視、「同學麥娜絲」,則是從黃導訪談同學的紀錄長片中凝鍊濃縮minus成為劇情’短’片的人生觀察。

如果說,沙林傑的麥田捕手,是青春年少,對於茫然未知及不公不義世況的咆嘯怒吼,那麼黃信堯導演的「同學麥娜絲」,就像是中年危機版的麥田魯手,是一群中年魯蛇們,落入自己想要成為的人,及實際成為的人之間的龐大鴻溝中,因為爬不出來,所做的無力掙扎。

四個死黨,分別代表了四種念想:

施名帥飾演的添仔,代表了徒具形式的夢想,他的夢想不切實際且沒想投入,想當導演卻連外行人都知道的日光夜景都不清楚,想選立委卻連實際政策都提不出來,空有夢想,不求實踐

納豆飾演的罐頭,代表了逃避現實的胡思亂想,他的亂想源自於對青春的眷戀,歷經時間的青春已然幻滅、曾經的女神也已淪為金雞,但他還是寧願選擇將女神擺在記憶當中,知道幻滅,卻拒絕長大。

鄭人碩飾演的電風,代表了事與願違的理想,他的人生,充滿了迷惑,努力工作、努力生活,以為該有的掌聲滿足與回饋卻得不到,跟絕大多數對現況不滿的中年人一樣,我不負人,人卻負我,覺得眾人皆醉我獨醒、天地不仁,獨以我為芻狗。

劉冠廷飾演的閉結,代表了失去自我的總為人想,他的角色,是最另人心碎的念想,在這麼無常荒謬、唬爛三小的人生,怎麼還能有時間餘力來為別人想,我為人人,人人毀我,則成了必然的終局。

因為麥娜絲講的是人生的百態,當中的不滿與落差,破滅與消滅,很稠悵、很唏噓,很無力,張力有餘,凝鍊力卻不足,但,說來唬爛,卻也真實,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abi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